• 技术要闻

    IBM类人脑芯片再获突破 擅长感觉和图形识别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与 IBM 公司合作研发的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再度引起关注,这一模拟人脑神经网络设计的64芯片系统,数据处理能力已经相当于包含6400万个神经细胞和160亿个神经突触的类脑功能,机器学习性能超过了目前任何其他硬件模型。

  • 技术要闻

    国产新型存储器成功实现产业化应用 中国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新华社7月2日报道,相变存储器,具有功耗低、写入速度快、断电后保存数据不丢失等优点,被业界称为下一代存储技术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记者近日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获悉,由该所研发的国际领先的嵌入式相变存储器现已成功应用在打印机领域,并实现千万量级市场化销售,未来中国在该领域有望实现“弯道...

  • 技术要闻

    MIT和Google让AI获得多种感官协调能力

    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以及下围棋等单项能力方面,AI已经足够出色,甚至超越了人类。但是如果AI一次只能使用一种感知能力,无法将看到和听到的内容进行匹配的话,就无法彻底理解周围的世界。这正是MIT和Google的研究人员进行这项研究原因。

  • 技术要闻

    OpenAI机器人模拟Python库 并行模拟处理速度提升400%

    在过去一年的研究中,OpenAI团队开源一个使用MuJoCoengine开发的用于机器人模拟的高性能Python库。该Python库是OpenAI团队深入学习机器人研究的核心工具之一,现在该团队发布的是作为MuJoCo的主要版本的mujoco-py(Python 3的MuJoCo绑定)。Mujoco-py 1.50.1.0带来了许多新的功能和显着的性能提升。

  • 技术要闻

    DeepMind重大突破 DNN具有人类行为

    DeepMind 的最新论文称自己“首次”将认知心理学方法引入了对深度神经网络黑箱的理解研究中,并用认知心理学的方法发现了深度神经网络存有和人类儿童在学习词汇时也存在的“形状偏好”的行为。此文一出,就有学者指出,DeepMind 是在将过去的研究包装为全新的研究。

  • 技术要闻

    微软新项目 面包屑大小的AI芯片

    微软研究院发布了一个全新的项目——将人工智能(AI)嵌入一个如同面包屑大小的处理器中。微软内部正在进行一项名为ELL(Embedded Learning Library,嵌入式学习库)的新AI项目,这项新项目旨将传统需要大规模云计算的AI技术小型化,精简的AI技术可以集成嵌入至可用于物联网小型设备的超小型处理单元中,...

  • 技术要闻

    科学家发明世界首台以光为动力的清洁机器人

    近日,英国和荷兰的科学家开发出了一款可以像毛毛虫一样爬行的机器人,而它的动力来源只是一束单一恒定光源。这个设计理念非常巧妙:他们将较长的高分子材料安装在较短的框架上后会产生凸起,当紫色的LED灯照到凸起前方的材料时,这部分将会收缩,从而将另一部分材料暴露在LED光源下。

  • 技术要闻

    视觉算法让无人机识别3D环境并自主飞行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已经摘掉了无人机的“眼罩”,让它们可以根据视觉算法来自主飞行。该算法采用了“致密表面重建”数据集,旨在教会无人机理解周边环境。系统由单颗摄像头和惯性传感器组成,该无人机能够起飞、导航、以及创建精确的3D图像。

  • 技术要闻

    手机没电也可以打电话 研究者开发不用电池的手机

    最近,研究人员展示一台原型手机,这台手机很神奇,没有电池却可以打电话。手机只需要很少的电量就能运行,电流从空中传输。现在不妨想像一下,假设你的电池没电了,你还可以发文本信息、打电话,又会怎样呢?”

  • 技术要闻

    高通发布新一代超声波指纹辨识技术

    高通指出,新一代超声波指纹辨识解决方案新增的功能包括同时支持屏幕、玻璃及金属材质的感测器、可侦测手势方向、在水中进行指纹比对以及设备唤醒功能。此外,它也是首款商业化以超声波技术为基础的整合式行动解决方案,能侦测心跳与血流,进而改善行动类身份认证的体验。

技术要闻

主编评语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与 IBM 公司合作研发的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再度引起关注,这一模拟人脑神经网络设计的64芯片系统,数据处理能力已经相当于包含6400万个神经细胞和160亿个神经突触的类脑功能,机器学习性能超过了目前任何其他硬件模型。

刊物简介

《技术动态》每周一出刊,着眼我国和国际上IT领域重要科学成果发现和技术成果突破,以及我国相关政策走向和重大事件,突出引领性,真实反映IT领域的实力和水平,促进相互交流。为将涉及的专业领域扩大,稿件技术含量提高,做到引领计算机行业技术前沿,成为计算机领域的优秀电子刊物,并免费服务于广大会员和读者,中国计算机学会于2011年8月22日成立《技术动态》编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