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数图焦点收录近三年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完整版资料(含提名论文)以及多篇获奖者访谈文章,此外还包括一段时长为4小时的优博论坛视频资料和两篇有关优秀博士生培养经验分享的文稿资料。希望能帮助读者激发科研兴趣,也为科研院校导师培养学生提供一些参考。

奖项介绍:

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为推动中国计算机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激励计算机领域的博士研究生潜心钻研,务实创新,解决计算机领域中需要解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表彰做出优秀成果的年轻学者而设立。该奖每年评选一次,获奖论文数不超过十篇。

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21)

持久性内存存储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培养单位:清华大学 导师:舒继武

格式:
文章
认知规律启发的显著性物体检测方法与评测

培养单位:南开大学 导师:程明明

格式:
文章
吉布斯分布的局部、动态与快速采样算法

培养单位:南京大学 导师:尹一通

格式:
文章
物联网数据安全可信的共享技术研究

培养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导师:吴帆

格式:
文章
大数据相似查询关键技术研究

培养单位:清华大学 导师:李国良

格式:
文章
机器学习中的标记增强理论与应用研究

培养单位:东南大学 导师:耿新

格式:
文章
开放环境下的度量学习研究

培养单位:南京大学 导师:姜远

格式:
文章
格式:
文章
分形计算系统

培养单位:中科院计算所 导师:徐志伟

格式:
文章
视觉语言交互中的视觉推理研究

培养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导师:文继荣

格式:
文章

相关资料

资料格式

CCF优博的培养与成长

本论坛由CCF优博论坛发起。将邀请CCF优博导师介绍优博培养经验,以及历届CCF优博获得者介绍个人的成长与发展历程。主要目标在于分享相关经验,希望可以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向参会导师进行学生培养时提供一定的帮助。论坛将分为特邀报告、以及圆桌讨论两个部分。圆桌论坛由目前本论坛已邀请2位优博导师,6位CCF优博参与活动,后续将继续邀请更多优博参与活动。

格式:
视频
在探索中培养计算机学科博士生

目录:1、激发研究兴趣 2、研究视野和品位 3、成长的氛围 4、选题 5、解惑 6、写作 7、后勤 8、招生和目标 9、身体力行

格式:
PPT
优秀博士研究生培养和成长初探

优秀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之路充满了挑战与机遇。期待博士研究生的导师以良好师德和才华,培养出国家需要的优秀人才,不求“高徒出名师”,只求“良师出高徒”。期待博士研究生夯实专业基础功底,以高效的学习、良好的自律,同导师一道以新时代要求为己任,不忘初心,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攀登,为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格式:
文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18年CCF优博奖获得者的科研之道

CCF优博奖的评选已经13年了,CCF优博奖已经成为CCF众多奖项中知名度很高的奖励。获得CCF优博的绝大多数青年学者都在后续的发展中成为了各领域青年人中的翘楚。本期专题将向大家展示这五位2018年CCF优博奖获得者的科研成果、科研经历与心得体会。

格式:
专题
读博士就是精益求精地做好一件事——2019 CCF优博奖获得者李崇轩访谈

本文采访了2019 CCF优博奖获得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李崇轩,请他谈谈读博期间的科研工作、收获与体会。

格式:
文章

本期编委

孟小峰

CCF数图编审委员会主任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