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715:李小平、陈伟能走进广西大学

2019月9月19日,“CCF走进高校”活动在广西大学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CCF主办,CCF协同计算专委会、CCF南宁、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广西智能数字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本次活动特别邀请CCF杰出会员、CCF协同计算专委会常务委员、东南大学李小平教授,CCF高级会员、CCF协同计算专委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陈伟能教授作报告。活动由CCF南宁监委会主席、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陈宁江教授主持,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钟诚教授致欢迎词。

李小平作了题为《服务计算的基本问题与求解》的报告。他首先从操作系统的进程调度入手,分析调度问题的本质、基本类型和应用场景,进而引出了服务计算的基本科学问题;接着又提出了调度优化的两阶段求解框架,分别分析了进程/线程调度、车间作业调度、云服务工作流调度等不同场景下的典型应用问题;最后还对服务调度算法的设计原则、含义、复杂性进行了探讨。

陈伟能作了题为《大规模群体智能优化方法与应用》的报告。他分别从整体进化和协同进化的角度介绍多种大规模的群体智能计算方法及其应用,针对大规模不可分割的优化问题,介绍了基于分段支配学习机制和分层学习机制的大规模进化算法,提高算法在高维环境的有效性;又针对部分可解耦的优化问题,尤其是基于图的大规模优化问题,介绍了基于网络划分的协同演化方法;最后他进一步结合并行分布式计算环境,介绍了基于池模型的资源自适应分配协同进化算法,提高算法的可扩展性。

两位讲者精彩的报告立意高远、内容充实,令现场听众收获巨大,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报告会后许多参会人员积极向专家提问,与专家进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CCF走进高校”活动能让高校师生直接接触到科研前沿领域,对于开拓学术视野、提升科研水平有着直接的帮助,都希望CCF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钟诚教授致辞

钟诚教授致辞

陈宁江教授主持

陈宁江教授主持

李小平教授作报告

李小平教授作报告

陈伟能教授作报告

陈伟能教授作报告

现场互动

现场互动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讲者简介

李小平李小平,CCF杰出会员、CCF协同计算专委常务委员、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 培养对象、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第一合作单位负责人)。在TPDS、TSC、TASE、TCC、TCYB、TSMC.A、EJOR、OMEGA等国际国内期刊或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项。主要研究方向:计算资源调度优化、服务计算、大数据计算、云制造、复杂生产调度优化、智能算法。


陈伟能

陈伟能,CCF高级会员、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群体智能、演化计算及其应用,已发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100余篇,其中IEEE Transactions长文40篇。2016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获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博士学位论文先后获IEEE CIS(计算智能学会)杰出博士学位论文奖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IEEE TNNLS及Complex and Intelligent Systems副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