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685:王忠杰、刘譞哲、王尚广、东方走进河海大学

2018年12月8日下午,正值“CCF河海大学学生分会”成立之际,“CCF走进高校”系列活动来到河海大学。CCF服务计算专委副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忠杰教授,北京大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刘譞哲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尚广副教授和东南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东方教授出席活动并作了报告。

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叶保留教授、副院长毛莺池教授、胡鹤轩教授等120余师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委员、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张鹏程副教授主持。

王忠杰作了题为《从图灵奖得主Tim Berners-Lee和Raj Reddy的近期观点看服务个人化趋势》的报告。他分享了如何从个人数据对用户进行深度认知以提供深度个性化服务。刘譞哲作了题为《AI时代人机融合的智能软件服务》的报告,他的报告中提到对于软件服务系统的研究来说,需要更好地结合人工智能及其代表性技术并考虑如何更好地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服务。王尚广围绕《服务组合的现状和边缘化趋势》展开报告,他分析未来服务组合技术研究的必要性和演变方向并分享了在Edge环境下服务协同、迁移等方面的初步探索。最后,东方以《从边缘计算到边缘智能》为题,探讨了由于计算能力与网络传输性能的制约,现有基于独立终端以及云端协作的计算模式无法同时满足深度学习应用的实时高效处理,并阐述了边缘计算技术“端-边缘-云”的三层系统结构,最后介绍了实现边缘智能的基本框架以及面临的困难和解决思路。

讲座最后,河海大学的师生们纷纷向四位专家提出自己学习和科研上的问题,专家们对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详尽的回答,在场听众表示受益匪浅。本次活动在专家们深入浅出的报告和同学们的亲密互动中持续了四个小时,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听众感言:

王柚文 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

“CCF走进高校”公益演讲活动第一次走进河海大学, 有幸聆听了四位老师的精彩报告, 让我进一步接触到服务计算的相关领域知识,也对人工智能以及边缘化等热门方向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王忠杰教授从两位图灵奖得主近期观点出发,通过他们关于未来思考的交集,提出WWW也就是web的去中心化,即将“数据”与“服务”分开,将数据的所有权回归到个人所有。他向我们介绍了如何从个人数据对用户进行深度认知以提供深度个性化服务,以及如何对外部服务世界进行感知以提供主动服务。刘譞哲教授对服务计算与软件服务进行了深度解读,从人机融合角度,与我们探讨了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对于信息技术面临的全方位挑战的一些潜在的研究方向与方法,从刘教授的讲解中,我对互联网时代的软件形态和模式的变化也有了一定的了解。王尚广教授围绕服务计算的核心研究问题之一服务组合展开报告,和我们一起回顾了服务组合过去10年(Web时代)的经典算法成果,阐述服务组合当代5年(Cloud时代)的特色研究,向我们大家汇报了在edge环境下服务协同、迁移等方面的初步探索。通过其演讲,我也了解到云计算环境的优势以及其成为未来发展趋势的必然性。东方教授认为在智能终端上运行深度学习应用已成为必然趋势,现有基于独立终端以及云端协作的计算模式由于计算能力与网络传输性能的制约,无法同时满足深度学习应用推断精度与实时性要求,为此,需要一种新的执行模式来支持深度学习应用的实时高效处理。他对近年来形成的“端-边缘-云”三层的系统结构,进行了简要分析,也对终端智能应用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阐述,东方老师的演讲解决了我很多关于边缘计算的盲区。

通过四位教授的演讲,我在了解了相关方向的前沿研究的同时,也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了一些新的思路,衷心感谢四位教授给我们带来的这场学术交流盛宴。

讲者简介:

王忠杰 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副秘书长,CCF软件工程专委会委员

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负责软件工程学科建设与学院国际化工作。研究领域为软件体系结构、软件服务工程,侧重于价值驱动的服务工程方法、基于服务网络的服务大规模定制、个人服务生态系统建模与分析等研究。承担和参与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然基金项目等10余项,在相关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刘譞哲 中国计算机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秘书、委员

博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系统软件、服务计算、移动云计算等。在ACM/IEEE Transactions和WWW、ICSE、OOPSLA、MobiCom等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 80 余篇,包括3次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和2次IEEE Transactions的亮点论文;曾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曾获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作为核心完成人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电子学会迄今唯一的技术发明特等奖;担任国际会议CollaborateCom2016和SEES2014联合主席;WWW、KDD、ICSE、CIKM、ICDCS、ICSOC等国际知名学术会议担任程序委员会成员。


王尚广 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常务委员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服务计算、云计算及移动边缘计算等,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ACM/IEEE Transaction及CCF A类论文20余篇,3次获得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谷歌学术引用2000余次;曾担任IEEE 服务计算技术指导委员会 Vice Chair、IEEE EDGE‘18、IEEE ICFCE’17等多个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及ICCSA‘16等多个会议的大会主席等;目前担任IJWGS等多个SCI期刊的编委、中国通信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副秘书长等,2018年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东方,博士,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计算机工程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ACM南京分会共同主席、ACM SIGCOMM China秘书长、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云计算专委会委员。2004年6月和2006年6月分别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1年3月毕业于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在江苏省“网络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江苏省产学研前瞻性联合研究项目1项,并作为核心成员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等多项国家级项目。参加了丁肇中教授领导的AMS大型物理实验,建设完成东南大学云计算中心及东南大学AMS科学数据处理中心(AMS-02 SOC)。在国际国内重要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并担任多个SCI期刊的客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