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643: 周景才走进贵州大学

2018年10月13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贵州大学。本次活动邀请到华为高级工程师周景才博士作“寻找属于你的那颗彩蛋”的主题演讲。来自贵州大学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百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活动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以松教授主持。

周景才博士从企业的角度出发,系统地讲述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从大一开始到大三应该怎么学习、学习什么的问题,提到“基本功”,周博士讲到大学期间的三个至少:至少掌握一门编程语言、至少参加一次编程比赛、至少参加一个开源项目。针对大四就业与择业的问题,周博士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活动后,同学们积极就自身的困惑提出问题,与讲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本次报告激起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反响十分强烈。活动在激烈的互动中圆满结束。

王以松主持报告

王以松主持报告

正在聆听的师生

正在聆听的师生

周景才博士演讲

周景才博士演讲

部分师生合影

部分师生合影

听众感言:

张会军   贵州大学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大一新生

看到周博士的第一眼,他就给我一种文化人上那种“迷人”的气质,使得我恨不得立马想与他做朋友。这次演讲的题目是《寻找那颗属于自己的彩蛋》,当我听到这个题目时立马报名参加了,因为我知道周博士会给我指引方向,使我在大学里不再那么迷茫。这次的演讲他从大一讲到了大四,大一的他目标是那么的明确,为自己的目标一直奋斗着,我们聆听的同时也学会了成功的基础是在有目标的同时坚持不懈。因为目标明确,所以到了大四选择时,他不那么迷茫,一直在往自己的目标靠近。周博士讲到自己从老师再到投资人的过程中反复提到“敬业”之心,他在每个工作领域里都满怀期待,满怀信心的做着自己的事,简直就是我的偶像。

皮成东 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科专业大一新生

今天我很荣幸地聆听了周景才老师的讲座,收益匪浅。周老师的报告为我点亮了一盏明灯。其中有几点是我感触颇深的,特别是建议给大一同学的那三件必须做的事,更是惊醒了沉睡中的自己。

例如,他强烈建议我们大学生应当积极去参加一个开源项目。这个听起来很高大上,甚至不可及。虽然我们读大学就是为了以后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但是我们也应该要清楚的明白这个社会真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又还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周老师告诉我们,公司真正需要的是兼有理论支撑与实际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而不是只会死读书的人。我们虽身在学校,但我们终究要自己走出去,要将自己学到的东西真正用到实践中去,通过参加比赛、做项目等来把自己推荐出去,为自己争取机会。周老师要我们正视自己的专业基础,正视职业规划,摆正我们的就业观。以他在华为经历的三个五年来切身教会我们一定要明白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坚定自己的目标,在一次次经历中积累经验,最终将会收获成功。

最后,周老师说过,“无论将来在什么岗位都要做到极致”。毫无疑问,我们也应在学业上做到极致,因为机遇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

蒋涛     贵州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研一

本次宣讲会,来自华为的高级总监周景才博士给我们分享了一些关于职业规划的经验。

在宣讲中他指出,为了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每个学习计算机的人都应该至少掌握一门排名靠前的编程语言及一门脚本语言,如果对编程没有热情,求职的时候往往会碰壁。同时,周博士还认为我们至少应该参与一个开源项目、参与一次软件开发比赛,这些都能成为今后求职中的优势。

谈到创业与就业问题,他指出IT行业创业成功率极低,如果没有掌握核心的关键技术,不要盲目加入创业大潮。至于就业,应更加考虑公司的发展前景而不是拘泥于岗位,选对了公司,其他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这次职业规划课程有助于我们找到自己的学习方向,听完后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