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581: 鹿泽光走进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17年11月30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CCF理事、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鹿泽光作了《浅谈学术论文的投稿与出版》报告。活动由齐竹云老师主持,研究生院3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开始前,鹿泽光介绍了CCF的有关情况和近几年来的会员发展,重点介绍了CCF出版工委的工作和CCF会刊的情况、还专门介绍了CCF计算机应用专委的一些委员构成。

接着,鹿泽光作了《浅谈学术论文的投稿与出版——从会议到期刊、从出版到高被引》的主题演讲。报告从为什么发论文、写作中应当知道的信息讲到如何生产论文,再到如何投稿与出版之后该做什么等方面,介绍了学术论文的一般性结构,探讨学术论文撰写方法与论文评估办法,投稿技巧与出版之后还应做哪些事情等。报告中,还分析了撰写学术论文与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关系。

演讲之后,同学们积极举手提问,讲者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会全程历时2个小时。学生反映热烈,师生倍感收益颇丰。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CCF能组织更多这样的活动,不仅思想觉悟有所提高,而且自身的价值观都有新的认知。

学生感言: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7级在职研究生班 尹锋

11月30日晚,有幸在南燕园聆听鹿泽光的讲座——浅谈学术论文的投稿与写作。这次活动是由北大齐竹云老师支持,是CCF走进高校的一次活动。通过这次学习,使我们知道发表论文不仅仅是为了硕士学位;通过这次学习,使我们懂得撰写论文时哪些红线是不能碰的;通过这次学习,使我们明白撰写论文也是有技巧的。构思、查找文献、写作、修改以及投稿后漫长的等待,这一系列的论文发表过程,是人生的一段修行。最后,鹿老师送给在座的所有同学一句话:只有自己尽力了之后,别人才可能去帮你!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6级学生 田亚雷

首先感谢鹿泽光老师在百忙之中,不远千里从哈尔滨赶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为我们传道受业解惑,增长了我们关于学术论文发表方面的知识,为我们今后论文的发表指明了方向,避免了许多误区;同时,作为CCF的一名会员,我为CCF有许多像鹿老师这样的无私奉献给的老师感到自豪,同时也希望CCF能组织更多这样的活动,为更多的莘莘学子授业解惑。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7级学生 罗佳文

这次讲座的演讲人是CCF理事--鹿泽光老师,主题是《浅谈学术论文的投稿与出版》,主要介绍了在会议和期刊上投稿和出版需要注意的问题,学术论文的一般性结构,跟我们探讨了有关学术论文撰写方法和投稿的技巧,也就是怎么能提高投稿的命中率,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失误和走弯路,给我们分析了撰写学术论文与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关系。

听了这次鹿老师的讲座之后,我发现我对于学术论文投稿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从之前的单单以完成学业为目的到现在的发表论文是为了要解决计算机领域相关的未突破的难题,我觉得不仅思想觉悟有所提高,而且自身的价值观都有新的认知。通过这次讲座,我也如愿加入到了CCF的大家庭中,成为其中的一份子,我想我会在以后的职业道路上借助CCF的力量越走越好!再次感谢我们的鹿泽光老师带来的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