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陈华容:CCF若待我以亲情不弃,我便待CCF以真心不离

阅读量:188
2022-07-08

陈华容,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在读博士。于2010年加入CCF2016至今任CCF绵阳分部秘书长。


CCF之初于我来说,犹如一朵隔雾之花,朦胧而缥缈,却飞舞着流光的色彩。而今CCF之于我来说,是一朵灿烂如阳之能量之花,激发我内心的力量,让新时代的老牛也焕发出拉动车之豪情。这一路我和CCF从相望相闻而知真情而相惜,从相行相知而见真心而见远,从而相融相携,共同成长。

一、初入CCF之公门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人若风光勿忘恩。回望入会之路,我能够加入CCF得益于时任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CCF高级会员、CCF绵阳分部第一届执委副主席韩永国教授的推荐。韩永国教授是我以及学院众多会员通往CCF专业之路的引路人,当他开启这扇通往CCF殿堂的大门的时候,也成为了我们打开专业视野的启智者。

成为CCF会员的起点时刻是20101227日。从那天起,怀着神圣而庄严的态度学习CCF文化,用CCF文化作为专业信仰武装自己,催生一种力量让我在CCF专业和学术道路上奋进开创。加入CCF,标志着从游勇散兵各自为阵的专业学习模式,向有组织有队伍的团队作战的专业学习模式转变,CCF组织成为自己专业学习道路上的一种精神依靠和后盾力量,内心也因成为了组织人而有了些小小的偷着乐和莫名的荣耀感。从那日以后,我定期收到CCF发送的邮件和《计算机通讯》杂志,尽情阅读让我渴望的科技与学术文章。每次在阅读到这些文章后,觉得身心被科技的养分滋养而焕发出专业人的青春。如今回想当时简单纯真的专业需求让入会的动机显得如此朴素无华,但这样的原始心态却也最能激昂出洪荒激情,甘愿为CCF组织和会员奉献自己的精力和时间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真是莫笑奴家见识浅,初生丫黄显纯心。待到恩遇雕琢人,亦把巧思献来年

二、深入CCF殿堂腹地

如果我是一个CCF的战士,那就应该要么在科技和学术领域攻城略地,要么在组织管理和服务领域贡献精力和真心。

CCF绵阳会员活动中心成立以前,我只是一个CCF会员中受CCF直管的会员,享受着CCF给予的真情服务。在2014415CCF绵阳成立时,根据韩永国教授工作安排,承担部分成立仪式参会人员的交通车辆安排等工作。CCF绵阳成立后,在韩永国教授带领下,参与组织一些活动。真正进入CCF并有机会承担更多有意义的工作是在2016911日,CCF绵阳换届时在新当选的绵阳主席吴亚东教授的鼓励下,我参与竞选并有幸当选了CCF绵阳秘书长。吴亚东教授是我走上CCF专职道路的领路人,带领着我认识了子德前秘书长、余遐、丽霞、罗训、李贝等CCF的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在参与总部组织的活动以及日常的沟通联系中,耳濡目染下学会了CCF活动的组织理念、规则、标准、方法和态度,并在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下,在CCF绵阳主席吴亚东教授的指导下,在全体执委的配合下,组织CCF绵阳的所有活动。经过连续三届秘书长职责的训练,我从CCF的入门者走到了CCF殿堂腹地,完成了从CCF活动的享受者到活动组织者的转变。

陈华容1

2016年换届新当选执委合影(陈华容,左4


三、我与CCF绵阳相互成就

CCF作为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团体,服务着本领域专业人士,推动着中国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并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对计算机领域最广泛的需求。这样高水平团队的作用和价值,以分支机构为媒介、以活动为契机,以活动组织者为载体向广大会员传播,向社会各行业辐射。CCF绵阳作为会员活动中心之一,偏安于西南一隅,但地处在全国唯一科技城,拥有一批代表国家水平的会员单位和会员,这为分部活动染上鲜明的科技色彩。从2016年起,CCF绵阳举办的活动,以服务科技城建设需求为要务,聚焦军民融合、大数据、智能制造等前沿问题。

子德老师曾跟我说秘书长是操盘手,我觉得自己仅仅是操作手。从成为CCF绵阳秘书长的那天起,就正式成为承担起活动组织的操作手,作为CCF绵阳活动组织的操作者,遵循CCF 3M理念,先后组织了走进绵阳师范学院、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论坛等学术报告、研讨会、会员日和年会等活动30余次。在201877日绵阳分部会员日活动上,担任了绵州讲堂揭牌仪式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高峰论坛活动两个环节的主持人。

陈华容2

CCF绵阳分部走进绵阳师范学院开展计算机学科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陈华容,第1排右2

陈华容3

主持CCF绵州讲堂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高峰论坛暨分部会员日活动

陈华容4

参观计算机博物馆(陈华容,第1排右1


无论职务高低,人的最高价值是以奉献为始,以服务获得认可为终。除了举办活动,我还组织执委工作会议,群策群力做好分部发展规划,做好会员的日常管理和服务,比如向会员单位和会员宣传CCF活动,组织推荐分部优秀会员参加CCF各类评奖评优等评选活动,帮助离绵会员转出CCF会员关系,提醒和催缴会费,帮助会员解决在缴费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先后帮助会员在缴费过程中因缴费系统故障或个人操作困难等事项30余人次,协调会员单位团体缴费5次,累计覆盖600余人次,通过邮件、微信和电话等方式提醒续费10余次,累计涵盖400余人次。帮助离绵会员转出归属地关系6人次。通过事无巨细的热心服务,我获得分部会员的认可和依赖,有困难均会找我解决,这种因工作获得认可的口碑是我工作最高成就的奖杯。在会员身份快到期之时不厌其烦的提醒,防止会员因忘记续费而导致会员身份失效,造成不必要的损失。CCF绵阳的续费率一直保持较高,2017年续费率100%2018年续费率为92.6%,均排名第一,2019年续费率为85.1%,排名第三。

作为CCF绵阳代表参加CCF会员活动中心主席和秘书长会议。从2017年开始,参加了在上海、广州和青岛召开的会员活动中心主席和秘书长线下会议,参加了2020年疫情期间分部主席和秘书长的线上工作会议。在会议上,向参会人员介绍CCF绵阳活动和建设方法及成效,并代表CCF绵阳为CCF发展献言献策,在青岛会议上和线上会议中,分别提出了计算机历史文物保护、活动中心的活动应根据地域特色因地制宜开展的建言。在上海会议上,被子德老师突然点将第一个登台,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和CCF重庆张自力主席临场发挥合唱了一首歌曲;在青岛会议上,有感而发独唱了一首谭维维的《攀登者》,展现CCF绵阳工作人员风采,也有幸欣赏到了子德、国斌以及其他分部主席或秘书长们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在分部主席和秘书长会议上,通过发言和才艺展示,展现了会员活动中心特色和自我风采,结识了朋友,也见识了CCF组织里的这群人学术水平超群、工作理念超前、服务意识超凡、工作态度超众、才艺超世,足见,这是一个优秀的团队。

陈华容6

2019CCF分部主席工作会议合影(陈华容,第2排右3


我因沐浴这个团队的真情阳光,受熏于这个团队的文化气息而进步,也因由衷热爱这个团队而真心工作,我和CCF绵阳用相互成就共荣发展。


四、丹心热血育新人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高校教师的天职就是培养人。我是西南科技大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自学生分会成立那天起,通过直接培训或让学生分会执委参与CCF绵阳活动实践的间接培训,培养学生分会执委在CCF活动中的组织协调能力、服务意识和精确的环节把控能力,并全程指导学生分会的活动和组织建设,解决学生分会活动和建设过程中的经费、组织策略、活动策划等遇到具体问题。CCF绵阳是四川轻化工大学学生分会筹建的对口支援单位,我作为CCF绵阳秘书长,全程指导筹建过程、审核筹建过程材料、制定成立仪式议程、以及过程中与总部的沟通和协调。该学生分会于2021425日圆满成立。

陈华容7

CCF西南科技大学学生分会成立大会(陈华容,第2排右2


五、结束语

当选秘书长之初非常忐忑,因为自己的学历和职称不高,总带有一些胆怯和自卑。2021425日换届选举大会上,我被吴亚东主席以及上一届执委戏称为绵阳分部的金牌秘书长。担任分部秘书长的5年里,是CCF的大气大为、开放包容、平等温情的人文情怀,不唯学历、不唯职称,只唯贡献的文化底蕴,锲而不舍、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百尺竿头的学术风尚,坚守章程、精准指导、温情服务的管理风范,激发出我内心的勇敢力量,让我自信成长。尽管耕耘之道曲如弓,但我志学祖逖和禹翁,专心实干,做好分部的活动和日常工作。大道如青天,道道得以出,在CCF这样一个有温情、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团体里,因为有情义,所以我奉献,因为有奉献,所以有认可,因为有认可,所以有价值,因为有价值,所以有成就,因为有成就,所以是归属。我将继续追随CCF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