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两弹一星'精神”

阅读量:0
2021-09-22

精神谱系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由一个个鲜明具体的“坐标”组成,进而形成了一个可以长久涵养后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精神拥有连贯的思想内核、厚重的实践属性、崇高的道德品格、鲜明的民族和时代特征。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理想信念都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钙”,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魂”,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优势。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让中国共产党精神薪火相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红色动力。

两弹一星1

     “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体现,是20 世纪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可贵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在20 世纪为中华民族创造的新的宝贵精神财富。


“两弹一星精神”的起源

20 世纪50 年代,面对帝国主义核威胁、核讹诈,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果断决定研制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1964年10 月16 日,原子弹爆炸成功;1966 年10 月27 日,导弹核试验成功;1970 年4 月24 日,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在为“两弹一星”事业进行奋斗的过程中,广大研制工作者培育和发扬了崇高的“两弹一星”精神。

两弹一星


“两弹一星精神”的内涵

1999 年9 月,江泽民同志在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上,将“两弹一星”精神进一步概括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是创造“两弹一星”伟业的广大建设者和创业者的高贵品质和精神支柱;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坚强意志和立足基点;大力协同、勇于登攀是科学态度和“两弹一星”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研制者们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个人志向与民族复兴紧紧联系起来,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促进了国防事业和科技事业的进步,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信心,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两弹一星精神”的意义

“两弹一星”精神启示我们:一要学习功臣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为了祖国和人民的最高利益,默默无闻,艰苦奋斗,将爱国主义作为他们创造、开拓的动力,也是他们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二要学习功臣们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以惊人的毅力和速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造出“两弹一星”的惊人业绩;三要学习功臣们的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精神,从原子弹到氢弹,仅用两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在导弹和卫星的研制中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案,跨越了传统的技术障碍。


       2016 年5 月30 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北斗导航等工程技术成果,为我国成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