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延安精神”

阅读量:106
2021-04-26

精神图谱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由一个个鲜明具体的“坐标”组成,进而形成了一个可以长久涵养后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精神拥有连贯的思想内核、厚重的实践属性、崇高的道德品格、鲜明的民族和时代特征。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理想信念都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钙”,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魂”,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优势。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让中国共产党精神薪火相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红色动力。

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种革命精神。因在革命圣地延安诞生,故名。主要内容包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本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延安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延安孕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的精神动力。


“延安精神”的起源

革命圣地延安,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从1935年到1948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历史篇章。“延安精神”正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思想体系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风范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结晶,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

延安13年


“延安精神”的内涵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回顾党的历史,艰苦奋斗是工作作风,也是思想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历来把为中国广大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延安时期又响亮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
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科学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成功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上实现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时期。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用实事求是来概括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在延安时期。实践表明,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达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是真正地解放思想。


“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

尊重历史,勇于担当,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迫切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进入新时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迫切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