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弘扬科学家精神 CCF@U公益演讲: 青年学者成长之道

阅读量:402
2020-06-19

       2020年6月20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南方科技大学CCF会士鹏城实验室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杨士强教授为深圳的青年学者讲述 “青年学者成长之道”。CCF杰出会员、深圳超算中心冯圣中主任和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毛睿教授,深圳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雷凯教授等三人作为嘉宾出席。活动由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刘江教授主持,来自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大学、鹏城实验室、深圳超算中心、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的60多位青年学者参与了此次活动。

123757


      报告中,杨士强就青年学者如何适应学术环境、处理教学与科研任务、研究生培养等问题分享了宝贵经验;对科研项目申请、答辩等热点话题为与会青年学者提供了详细建议。报告历时一个小时,将青年学者在成长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相应的解决方案娓娓道来,同时杨士强结合自己在清华工作40余年的经历寄语与会青年学者—“当称职的教师,做最好的学问”!


听众感言:

刘洋 CCF专业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助理教授

整场报告听下来,在各方面都获益良多。杨老师报告中关于学生指导方面的内容给我触动最深。“为师先为友”、“要爱护不要袒护、要包容不要纵容”、“青年教师要和研究生一起成长”等建议对于解决我在学生指导时实际碰到的问题很有启发性。

秦建斌 CCF专业会员、深圳大学副教授

杨老师给年轻教师的报告可谓是一碗营养丰富的“五味鸡汤”。从中可以品味青年教师的光荣尊严,神圣使命,前路艰辛,坚持信念,亦师亦友,严以待己,宽以待人,淡薄名利等酸甜苦辣咸。这让我们刚刚加入高校教师队伍的年轻人真切的感受到在这条道路走下去需要做好的心理和生理准备。谢谢杨老师,给我们好好上了一课,一生受用。

张锋巍 CCF专业会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

非常感谢杨老师对我们年轻教师的宝贵建议,其中有几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时碎心不能碎,对自己高要求,对学生要负责,对学科有贡献,当称职的教师,做最好的学问”!


讲者简介:

1杨士强,CCF会士,曾任CCF监事长,2018年获得CCF杰出教育奖。目前担任鹏城实验室党委书记、高级顾问;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学位分委员会主席、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等职。长期从事多媒体技术与系统研究,获多媒体领域国际学术期刊(T-CSVT)和会议(ACM-MM ,KDD)最佳论文奖十余次,科技进步奖3次;2010年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师德先进个人;多次获清华大学良师益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