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青海大学刘晓静:起于青萍之末 遨游于昆仑之巅

阅读量:396
2020-05-04

122844


刘晓静

中共党员,青海大学计算机系教师,副教授;青海大学教学名师,青海省第九批省级骨干教师,青海省高校第二135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创新教学科研骨干,青海省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青海省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2013年加入CCF,曾为CCF会员代表,现任CCF西宁分部监督委员会委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青海省科技厅项目1项以及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1项。连续四年获青海大学年度考核优秀个人;发表多篇教科研论文,参编计算机教材 2 部。2015年获青海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以及 2015-2016 年度青海省“小岛奖励金”;2016年主持的“基于慕课的学校间课程共享与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获教育部在线中心优秀项目奖;2016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18年主持的“数据结构与算法融合MOOC+SPOC+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探索与实践”获青海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获得“青海省第九批省级骨干教师”称号;2020年获得“青海大学教学名师”称号。

君子聚而论道 我辈心向往之

我与CCF的结缘要感谢CCF常务理事,清华大学史元春教授。

2007年5月,依托于教育部“清华大学-青海大学”对口支援,在教育部、青海省、清华大学和青海大学的大力支持下,青海大学计算机系成立,史元春教授是第三任系主任。

2013年8月20日,史元春教授邀请CCF秘书长杜子德一行走进青海大学,并与计算机系教师进行了座谈,对教学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由此结识并加入CCF。

在史元春教授的建议下,我系于2013年11月设立IT昆仑讲堂,先后邀请了CCF杜子德秘书长、浙江大学陈为教授、北大袁晓如研究员、美国UC-Davis大学Kwan-liu Ma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等多名CCF专家在青海大学开展学术交流。CCF专家们分享的高水平的学科前沿报告开阔了我的视野,为我的科研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很多报告都让我回味无穷,受益匪浅。而专家们的人格魅力也深深感染着我,引领着我在工作中不断进步。

122846

学术引领 遨游于清华之园

CCF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为了帮助我系教师更好的从事科研活动,于2017年12月15日,牵头成立了可视媒体计算研究所。聘请英国卡迪夫大学Ralph Martin教授为特邀顾问,胡事民教授、陶品副研究员和徐昆副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同时举办的三江源可视媒体计算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胡事民教授做了“网络环境下可视媒体的智能计算”的报告,并针对可视媒体研究所的定位及将来的发展规划等方面提出了极具价值的指导和建议,有效激发了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

122849


自研究所成立以来,作为研究所的所长,我多次率领研究所老师前往清华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胡事民教授及其团队的老师们对我们进行一对一的科研辅导,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帮助我们确立了研究方向,并对我们的科研进度进行深入指导,助力我们的科研成长。三年来,我们所里的老师们在科研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并积极申请各类科研项目,研究所中包括我在内共有3位老师获批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另外还有两位老师考取了清华大学在职博士研究生。

助力教赛研 激发工作热情

在CCF副秘书长,清华大学陈文光教授(青海大学现任计算机系系主任)的建议和帮助下,我将重心放到了教学与课程改革上。

(1)积极申报教研项目,加快课程建设与改革

(2)反思教学方式,促进程序课程改革

(3)组织学生参与竞赛,编程水平明显提升

自我系2017年首次参加CCF CSP/CCSP系列认证、竞赛,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第十三次CSP认证中,有5名同学成绩超过300分,平均成绩位列全国第28名;在2018年的CCSP竞赛中勇夺1银4铜;2019年分别在西安和南昌ACM邀请赛中获得铜牌;2019年在宁夏ACM亚洲区域赛获得银牌。

122850


得益于CCF优秀的平台,在组织比赛之外,我们带领学生积极参与CCF计算机大会、CCF前沿科技讲座等诸多活动,参加活动使我们看到了跟其他学校的差距,并逐步重视编程基本功的培养,从而在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中进行了混合式改革与实践,大大提升了教学效果。

参加CCF 助力腾飞之梦

加入CCF后,我多次参加了CNCC大会,成为CCF会员代表,并于2017当选为CCF西宁分部监督委员会委员。

2013年,经过CCF的资助,我很荣幸参加了10月24日-26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CNCC2013。这次会议使我感受到大会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人文气息,对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有了进一步了解,视野更开阔。

2017年12月27日,CCF第三十个分部—西宁分部在青海西宁成立,CCF秘书长杜子德做了“如何做好CCF西宁分部”的报告。我当选为CCF西宁分部监督委员会委员。

2018年5月4日,我筹划和组织了CCF西宁分部的“校企互动交流咖啡屋活动”,以“深化学校内涵建设,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共促多元化人才培养”为研讨主题,从当前青海地区产、学、研的发展现状,企业对高素质人才的刚性需求、西部地区发展优势等方面展开具体研讨,对科研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和企业需求的差异性进行深度交流,并针对青海地区校企合作模式的下一步规划进行座谈交流。

2020年3月22日,我参与联络组织了CCF西宁分部首次线上公益学术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张松海副教授进行主题为“人像实例分割和疫情可视化”的报告,这是CCF西宁分部在疫情期间服务会员的一次创新与探索。除了组织和参与CCF活动,我也积极宣传CCF,努力为CCF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22854



风雨多经人不老 关山初度路犹长

加入CCF以来,青海大学和我们计算机系也非常支持我与CCF的交流,多层次多种类的活动使我收获很多,在推动课程建设、MOOC教学实践、科研项目培育、指导学生创新等方面,均做出了突出成绩。

感谢CCF,感谢CCF秘书长杜子德,多次走进西部,走进青海大学,带领CCF专家参与青海大学计算机系十三五发展规划论证,为计算机系的发展出谋划策。感谢CCF史元春教授、胡事民教授、陈文光教授等CCF专家们的付出,以“志比昆仑 学竟江河”为校训的青海大学师生才有更多的机会遨游于知识的昆仑之巅,见识高远处的风景。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感谢CCF组织的活动,每一次参与活动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历练,让我结识更多优秀的人,收获更多的知识。我愿与CCF相伴,一起成长,共同收获,我衷心地祝愿CCF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