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中国计算机学会党委2018-2019年度工作报告

阅读量:911
2020-02-28


为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学会的实际情况,2019年,在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中国计算机学会党委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保证学会政治方向,积极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年初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一年来,通过广泛密集的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6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制定的主题教育工作计划,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同志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等文件,组织讲党课和分享学习心得体会等方式,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落实科协党委指导意见,保证学会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会已经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写入中国计算机学会章程,即“本学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的内容加入到CCF章程第一章总则的第三条,经2019年10月19日召开的第十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已正式发布。

二、推动学会事业发展,参与学会重大决策,把握学会健康发展的大方向

学会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和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工作部署,扎实推动“两个全覆盖”工作,充分发挥学会党委在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方面的作用,为学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学会党委主动介入学会治理和“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的决策。2019年在每次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之前召开党委会议,审议会议议程,对学会发展方向性的工作进行讨论。党委主动介入学会治理为了承担更多的学术责任和社会责任,CCF酝酿动议在中国创建计算机博物馆,以记录中国和世界计算机发展的历史,展现不断出现的新技术、新应用,给从事计算技术的专业人士以启示,同时也是向青少年进行计算机科普的基地。杜子德秘书长在CCF十一届三次理事大会召开之前,先向学会党委报告了关于创建计算机博物馆(附带CCF业务总部及学术交流中心)的设想,CCF党委经商议认为创建计算机博物馆是CCF的历史责任,现在CCF有能力承担起这样的重任,同意将该动议提交至CCF十一届三次理事大会进行审议。这些重大决策过程中都有学会党委代表参与讨论,积极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进展,使学会的事业和社会影响越来越大。

三、建设学会先进文化,在换届中践行会员治理理念

CCF经过十几年的改革,已经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依法办事、民主治理的架构和文化。2019年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及党委换届年。换届选举过程是学会价值观、使命、文化和制度充分体现的过程,从8月份换届启动开始,严格践行全面公开,差额选举、现场竞选的规则,实行会员代表推荐理事参选人制度,充分体现CCF会员治理学会的理念。2019年10月19-20日,在CCF选举委员会的监督下,会员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CCF第十二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常务理事及监事长、监事。同期,召开党员大会由杨士强书记做第十一届学会党委工作总结,会后还召开了党委会议讨论党委换届相关事项。在匡正党风会风学风,秉承CCF先进文化方面,2019年5月底的“IEEE华为事件”,CCF作为社团组织第一个站出来表明立场,维护学术界的公平,反对在学术活动中的任何歧视行为。吕梁教育扶贫活动也是学会坚持了近20年的公益活动,2019年8月和9月,两支吕梁扶贫队伍再次前往岚县走访学校和贫困生家庭,与教师座谈,为学生们讲科普课,送去学习资料和书籍。

四、服务学会人才成长,开展活动形式多样

发挥学会的专家优势和引领作用,2019年持续开展CCF走进高校(近70场),YOCSEF,ADL讲习班(10期)等多种形式,通过前沿学术报告,宣传十九大精神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信息技术取得的成就,帮助人才树立正确的学术观,服务于科技工作者。这些活动中,很多党员干部积极多次参与,得到广泛好评。人才成长推优活动:2019年8月,CCF学会党委参与中国科协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新时代---展风采树楷模”全国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活动,经学会推荐,CCF走进高校工作组组长,中科院计算所泛在计算系统中心主任陈益强,为“展风采,树楷模”全国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展现他的创新争先、爱国奉献的精神风貌,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的精神。

五、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参加全国学会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

   为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升学会党建“两个全覆盖”质量,促进学会自身建设,学会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2019年7月,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面向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下发《关于组织实施2019年创建全国学会星级党组织工作的通知》,学会党委随即组织和委派专门人员积极准备,参加了此次创建工作。通过对照评价指标体系,系统梳理了学会理事会层面党组织,以及秘书处党支部的情况,并依据指标体系,查缺补漏,逐条落实,力争通过此次创建全国学会星级党组织活动,强化学会党组织的建设,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争创优秀星级党组织,把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