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成长故事之——黄立波

阅读量:3154
2018-05-13

浩瀚的宇宙中,每个人都是银河系的一员,而在国防科大的校园里,我们计算机学院的每个人都属于银河人。这源于自主研制银河系列巨型机以来传承着的“胸怀祖国、团结写作、志在高峰、奋勇拼搏”的银河精神。

所以,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成为了“银河护卫队”中的队员。2015年以来,依托学校自主CPU研制团队,我主要从事高性能CPU体系结构研究,为高性能计算机提供基础部件。高性能CPU也是近十年来国家信息技术战略关注的焦点。当前,我国自主高性能CPU设计整体上还处于技术跟踪、创新成果较少的不利局面,亟需大力研究以取得相关关键技术的突破。研究工作难度大,道路艰辛,幸运的是我得到了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支持。这项目不仅为我这种“小人物”提供经费和政策支持,并通过一系列举措营造了宽松而又务实的学术研究氛围,使得我可以心无旁骛地,潜心研究。

在进行高性能CPU研究的过程中,核心流水线设计是性能发挥的关键环节。这就需要细粒度性能优化平台,如FPGA仿真系统的支持,而这是我研究的突破口之一。在开始该项研究任务后,我就爆发了小宇宙,几乎没有一个周末能陪妻子度过,节假日的旅行计划也泡汤了,甚至她的生日,我们的结婚纪念日都是叫外卖解决的。那段时间,她常常说我反射弧超长,说句话半天才有反应。可能是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很多,脑子总想着问题,所以常常回不过神。一次,她看着我吃空的碗,惊讶道:“这么烫,你怎么一口喝光的啊?”这个时候才意识到,喉咙已经被烫红了。

辛勤的工作得到了回报。研究工作终于取得了进展。我研发出当时已知国际上最快的用于超标量乱序处理器核性能分析的FPGA仿真系统。我应用所提出的基于FPGA增强的前后阶段性能协同优化方法,使处理器核能快速收敛到额定性能指标。看到自己自主设计的成果能让团队用得十分顺手,并为整个项目的顺利完成争取了足够的时间,我的心里是非常激动的,而这正是后续工作的动力所在。因为,我很清楚,每一次的研制成功,它都是下一步研究新的起点,在自主高性能CPU的领域,每一天都时不我待,每一天都是速度与速度的对决。


黄立波,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研究员,主要专业方向计算机系统结构,CCF会员。入选2015-2017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