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吕自成

CCF海外科技人物奖

阅读量:3 fancc 收藏本文

吕自成

吕自成

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李卓敏讲席教授


吕自成教授是国际知名计算机科学家,他提出的可修复系统可用性计算理论框架、坏盘数据重建方法,至今仍指导着存储或计算机系统设计;他是P2P网络、网络博弈论研究的先驱者之一。他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国计算机科研和教育发展,并在内地多所高校开设讲座帮助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是CCF的活跃会员。

为此,CCF奖励委员会决定授予吕自成教授2022年“CCF海外科技人物奖”。


附:贡献简介:

吕自成教授是国际知名计算机科学家,ACM Fellow、IEEE Fellow。他一直致力于计算机系统和网络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涵盖算法理论、算法设计与系统实现等方面。他首次提出了在保证用户QoS前提下进行坏盘数据重建方法,至今仍指导着存储系统的设计;提出的通用的可修复系统可用性计算理论框架,为存储或者计算机系统的设计与分析奠定了基础并提供了重要工具。他还是 P2P 网络、网络博弈论研究的先驱者之一。近十年来,吕自成教授的研究工作揭示了网络科学的基础原理。他在随机游走算法和大规模图分析方面的研究也影响了数据库、 网络、计算机系统领域的大量研究者。

吕自成教授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国计算机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与内地多家单位开展了深入的科研合作与交流,并在多所高校开设了若干短期课程和系列学术前沿、科研指导和经验分享等讲座,积极帮助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

吕自成教授积极服务于CCF,是CCF的活跃会员,现担任网络与数据通信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他曾在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主题报告。

<<< 上一篇   蔡进一
<<< 下一篇 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