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倪光南

阅读量:1877 xiayu 收藏本文

倪光南

 

计算机科学家,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上世纪60年代,他参与研制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119机)。1984年,中科院计算所创办了计算所公司,他出任总工程师。作为我国最早从事汉字信息处理和模式识别研究的学者之一,他提出并实现在汉字输入中应用联想功能,主持开发的联想式汉字系统,较好地解决了汉字处理中一系列技术问题,于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主持开发的联想系列微型机,于199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4年,当选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始终坚持,中国应当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操作系统、CPU等核心技术。从1999年起,他积极支持开源软件,促进建立中国自主完整的软件产业体系。他秉承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的信念,推动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的工作。

鉴于倪光南院士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中国计算机学会将“CCF终身成就奖”授予他,以表彰他的成就和贡献。


<<< 上一篇   周兴铭
<<< 下一篇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