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957场:CCF普适计算专委走进台州学院

2023-05-30

2023427日下午,应台州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普适计算专委会走进高校系列活动在台州学院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会员、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金蓓弘研究员,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浙江大学林峰研究员,南京大学黄宇教授三位专家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活动前,台州学院副校长赵小明代表主办方热烈欢迎三位专家的到来,详细地介绍了台州学院的基本情况,说明了学院在科研方面进行的努力以及办学理念,并表达了欢迎各位专家来台州指导工作的愿望,来访专家也希望凭借此次活动能推动学院的学科发展和提升学院的科研水平,能推进专家与地方产业的合作。

1 CCF走进台州学院报告会现场

本次活动在图书馆7楼报告厅举行,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石清教授主持,他对演讲嘉宾做了简要介绍并致欢迎辞,对CCF普适计算专委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CCF CCF 普适计算专业委员会给予此次活动的全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本次活动有30余位计算机系、大数据系和电子系的师生聆听了各位专家学术报告并参与交流活动。


活动报告一:基于用户交互行为建模的个性化信息推送

本次活动中,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金蓓弘研究员做了关于基于用户交互行为建模的个性化信息推送精彩报告。金蓓弘研究员长期从事分布式计算、移动和普适计算领域的研发工作,当前的研究兴趣为数据挖掘、推荐系统、物联网、智能感知等,在AAAIACLSIGIRWWWUbiCompTMCTKDE等国际会议、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得中国发明专利11项。

2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金蓓弘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推荐系统通过主动地向用户推荐其可能感兴趣的信息,可有效缓解信息过载问题,改善用户体验,促进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的增长。报告主要围绕用户交互行为建模,介绍了多种机器学习方法在物品召回/排序模型上的一些研究进展,以及这些工作在工业界的落地应用。


活动报告二:基于毫米波跨模态感知的语音识别与窃取

林峰研究员在活动中介绍了基于毫米波跨模态感知的语音识别与窃取研究现状与成果,拓展了师生的知识面。林峰研究员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在美国田纳西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助理教授,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研究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物联网安全,智能与移动传感,智能网联车安全,生物识别身份认证,人工智能等。带领学生获中国研究生创大赛全国一等奖,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总决赛一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3 浙江大学林峰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毫米波感知由于工作频率高,感知距离远,在无人驾驶、人体监测等领域展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是物联普适感知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何基于毫米波细粒度的感知能力,拓展现有感知维度,实现无线信号到语音的跨模态转化,是探索新型物联网与普适计算应用的热点。面向跨模态语音感知的需求,展示基于毫米波感知的语音识别和语音窃取攻击成果,使能了多场景的新型语音感知应用。


活动报告三:偏序集与格理论及其在分布式系统中的应用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南京大学的黄宇教授,黄宇研究领域为分布式算法、分布式系统软件、软件形式化方法。主持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PODCSRDSTCTPDS等国际会议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2014年获南京大学登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协助指导的博士论文获得20162017年度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在分布式系统验证方面的研究获得SRDS’22最佳论文奖。

4 南京大学黄宇教授作学术报告

偏序集与格结构在我们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更重要的是,它还是计算机科学的重要理论基础之一。黄宇在偏序集与格理论及其在分布式系统中的应用专题学术报告中,从偏序集与格结构的基本概念讲起,然后介绍布尔代数的基本概念,最后介绍偏序集在分布式系统的设计与分析中的应用。

在面对面的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三位专家逐一进行专业和耐心的解答,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进行了充满睿智和人生哲理的答疑解惑,使师生们豁然开朗,对自己的当前学习和科研工作有了全新的认知和思考。报告会后,三位专家与参会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