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950场:CCF容错专委走进西北工业大学

2023-05-30

2023514日,由CCF容错计算专业委员会、西北工业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950场活动在西北工业大学正禾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


受西CCF容错专委执行委员北工业大学胡伟教授邀请,CCF容错专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半导体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张吉良教授,CCF容错专委执行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边松副教授、湖南大学洪庆辉副教授、东南大学李鹤副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鲁赵骏助理教授、湖南大学崔津华助理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主题演讲。西北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盛兵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黄钊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武玲娟副教授、郑州大学毛保磊助理教授等多名师生代表参会。

首先,张盛兵教授致欢迎词,对各位专家对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基本情况,也希望借助CCF平台加强学术交流。

张吉良教授首先对CCF容错计算专委会进行了介绍,接着以处理器芯片架构安全为主题,从处理器面临的硬件安全威胁出发,介绍了熔断幽灵等处理器微架构方面的安全漏洞,同时分享了团队在DAC2023的相关工作:一种基于同步互斥机制的隐蔽信道。

全同态加密是一种可以在不传输解密密钥的前提下在密文上执行任意(图灵完备)计算的密码算法,边松副教授以同态加密软硬件协同设计为主题,以全加密处理器及全加密数据库等场景为例,介绍课题组在全同态加密的应用设计、算子设计、算法实现及硬件加速等多个方面的研究成果。

受人脑工作机制启发,类脑智能逐渐成为人工智能与计算科学领域研究的热点,洪庆辉副教授以类脑智能电路设计及应用为主题,从器件、算法、电路和类脑智能等多个角度出发,介绍了面向存算一体的类脑智能电路方面研究工作,以及如何利用类脑学习、情感、记忆等特性进行类脑硬件电路设计,并应用在物联网和边缘计算、机器人等领域。

量子计算和科学计算近年来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李鹤副研究员以任意精度计算和量子信息处理为主题,介绍了团队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基于高有效位优先算术算法的任意精度计算架构ARCHITECT,高速轻量化量子密钥分发系统以及基于FPGA集群的超大规模并行计算原型机设计,以及一种新型低误差的量子电路设计方法。

密码硬件工程是应用密码学理论和电子工程技术相结合的新兴技术,鲁赵骏助理教授以密码硬件工程的产学研实践与思考为主题,介绍了其为密码科学与技术系的本科学生开设《密码硬件工程》系列课程设计,并分享了其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本科生的密码硬件工程基础的思考。

基于硬件的可信执行环境技术可以对用户安全敏感的数据和代码进行隔离保护,确保特权的操作系统和虚拟机管理程序等无法窃取用户隐私,崔津华助理教授以硬件Enclave隔离技术挑战:兼容性、安全性与性能为主题,以Intel SGX构建的Enclave为例,探讨其在上述三个维度的技术挑战及解决方案,并分享团队在该领域的相关成果。

此次活动中,与会师生就自己所属领域的现阶段存在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会后表达了今后进一步交流合作的强烈意愿,会议在热烈愉悦的交流氛围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