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845场:张吉良、田静、洪庆辉走进长沙理工大学

2022-05-31

202252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走进高校活动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专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博导、半导体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张吉良教授一行4人应邀参加活动。湖南大学张吉良教授、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田静副研究员、湖南大学洪庆辉副教授、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冯浪副研究员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执行委员、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蔡烁副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执行委员、通信工程系副主任王伟征副教授等人出席活动,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师生共11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王伟征副教授主持。

蔡烁副院长代表学院对CCF容错专委会四位学者及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王伟征对四位演讲嘉宾作了简要介绍。

张吉良以高可靠双态模拟PUF芯片为题,从中国对集成电路的需求、芯片自给率不足以及中兴华为事件出发,介绍了安全芯片为CPUGPU等芯片提供安全运行保障的重要性。并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工作及课题组的近期研究介绍了一款高可靠双态模拟PUF芯片。

8451


8452


田静博士以后量子密码算法的优化与高性能实现为题,介绍了抗量子计算机攻击的密码算法及后量子密码算法标准化程序的发展进程,详细讲解了其课题组针对后量子密码算法标准化程序中的多个方案的探索和研究。

8453


洪庆辉博士以面向存算一体的类脑智能电路及其应用为题,从器件、算法、电路和类脑智能等多个角度出发,介绍在面向存算一体的类脑智能硬件方面的研究工作,介绍如何利用类脑学习、情感、记忆等特性进行存算一体的硬件电路设计,并应用在物联网和边缘计算、机器人、图像处理、人脸识别、可穿戴设备等领域。

8454


冯浪博士以高性能硬件辅助的处理器安全保障研究为题,介绍了高性能硬件辅助的处理器在安全保障方面研究的意义,详细讲解了其课题组在高性能硬件辅助的处理器领域所做的工作。并汇报了课题组获得的研究成果及获得的奖项。

8455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师生踊跃参与互动交流,四位学者耐心地为师生答疑解惑。

CCF专业会员、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余飞副教授表示:听了4位优秀青年学者的报告,我受益匪浅。张吉良教授的报告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了中国芯片发展的不足,激发了师生们科研的动力。田静副研究员的报告让听众了解了后量子密码算法及其硬件实现。洪庆辉教授让师生们了解了如何利用类脑学习、情感、记忆等特性进行存算一体的硬件电路设计以及它在物联网和边缘计算、机器人、图像处理、人脸识别、可穿戴设备等领域的应用。冯浪博士让听众们了解了硬件安全行业的发展及未来研究趋势。CCF容错计算专委此次“CCF走进高校活动,对于我们科研工作者起到了很好的激励和帮助作用。

CCF专业会员、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讲师吴志强表示:四位CCF容错专委委员的报告非常精彩,他们的研究工作非常吸引人,使学院师生受益良多,拓宽了大家的科研视野,对后续的科研工作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2020级研究生何辉煌表示:四位专家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让自己在科研上更有动力,以后争取为中国的芯片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子信息专业2020级研究生钟晴峰表示:经过这次会议,目睹了四位学者的风采,也有幸聆听了本次报告。学到了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知识与技术,对于当前国内前沿的研究方向及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非常感谢学校邀请CCF的专家学者来到学校,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更多前沿知识,让我对集成电路等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会后,与会嘉宾、教师和部分参会学生进行了合影留念。

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