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821场:金芝、陈志刚、熊盛武走进湖北工程学院

2021-12-06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武汉分部承办,湖北工程学院协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之走进湖北工程学院主题活动,于20211127日上午通过线上直播方式顺利举办。本次主题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金芝教授、中南大学陈志刚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熊盛武教授围绕软件工程方向的科研与教学进行了专题分享。活动由湖北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余华清教授主持,以湖北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教师为主,包括来自湖北多个高校师生参加了本次主题活动。

金芝教授以“人机物融合泛在系统的软件需求工程”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金芝教授认为,人机物融合泛在系统将成为新型软件应用形态。在这种应用形态中,软件(通过网络)直接将信息世界与现实世界(含人类社会和物理世界)相连,并实施协同的调度和管理,为物理世界提供所需的服务。这类软件的需求,除了服务能力的功能规约外,还需要能够应对物理世界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还涉及与人类社会相关的公共安全性等。这对软件需求工程带来很大挑战。金芝教授从人机物融合泛在系统的体系结构参考模型出发,探讨了其核心软件的需求获取、建模和规约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关注点。

陈志刚教授以“软件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探讨”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陈志刚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一流专业建设情况,为参会师生分享了建设标准等内容;随后以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为例,介绍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发展历程和本科教育举措;接下来以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信息安全三个专业为例,探讨了如何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以及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最后对下一步推进专业建设和改革的主要思路及举措进行了探讨。

熊盛武教授以“产教融合人工智能新工科专业建设实践”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在报告中,熊盛武教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现状与困境,然后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特色,接下来对产教融合新工科建设实践进行了阐述,最后分享了在产教融合新工科专业建设实践领域中的一些典型案例。

三位主讲嘉宾分享的内容引发了参会者的浓厚兴趣,多位参会者参与了互动环节的探讨。三位主讲嘉宾的报告内容深入,切中关键,引发了参会者们的积极思考。不少参会者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三位主讲嘉宾给予了详尽的答复。通过热切的沟通交流,形成了良好的技术分享效果。本次主题活动持续了3小时,三位嘉宾的报告内容精彩、图文并茂,为湖北工程学院以及相关高校的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有助于帮助大家了解软件工程领域的学科动态与专业建设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