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699杜怀亮、李先刚走进上海交通大学

2019-07-01

2019年5月8日,由CCF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分会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顺利举行。以“重新认识人工智能”为主题,特别邀请了浪潮集团北京区首席技术官杜怀亮博士和滴滴出行语音技术负责人李先刚博士担任主讲人。上海交通大学共有二百余名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杜怀亮带来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计算力发展趋势》的报告。他在工作中主要负责云数据中心的建设和人工智能基础架构的搭建,从高级技术顾问到首席技术官的成长路上积累了大量关于IT技术架构和云数据中心建设的宝贵经验。他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云计算和AI技术对于金融、医疗、交通、教育等行业的深远影响。杜怀亮指出,“互联网+”不只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简单相加,而是一种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的新的发展生态。

随后,李先刚带来题为《出行行业中的语音技术应用分析》的报告。李先刚就滴滴公司对于语音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与同学们做了分享。他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语音交互技术在智能客服功能中的实际应用以及利用AI实现语音信号处理和自然语言理解的开发过程。此外,在报告会上还播放了用户与智能语音助手对话的视频,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AI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报告中同学们积极与讲者互动,就“互联网+”发展模式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两位讲者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大学生如何在人工智能的时代里更好地发展自己”等问题,并希望同学们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早日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同学们感谢两位讲者带来的精彩演讲,并合影留念。此次“CCF走进高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与人工智能行业翘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他们近距离接触人工智能最先进的技术与理念,激发了学习兴趣和求知热情。希望同学们在本期论坛后,能够继续探索、不断求知,成为人工智能时代里有过硬实力和创新精神的“大国工匠”。

活动现场

杜怀亮作报告

李先刚作报告

现场互动

合影留念


杜怀亮,浪潮集团北京区首席技术官。长期从事IT技术架构咨询和数据中心建设咨询工作,长期从事超算平台的建设和技术咨询.作为区域技术带头人,主要负责云数据中心建设,云平台咨询以及人工智能基础架构搭建和方案咨询工作




李先刚博士,滴滴语音技术负责人。他长期从事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说话人识别和口语对话理解的研究。曾参加Blizzard Challenge 2013国际语音合成比赛,搭建了当时最好的英语语音合成系统。加入滴滴前,他曾是百度语音技术部语音识别技术负责人,推动了包括DeepSpeech、DeepSpeaker等系统的研发迭代,以及其语音识别、说话人识别的产品性能的提升。其中DeepSpeech 2被 MIT Tech Review 评为 2016 十大技术突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