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656:巫英才、刘世霞走进北京工商大学

2018-11-14

2018年10月31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了北京工商大学。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巫英才教授和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刘世霞为北京工商大学的师生带来两场精彩的报告。北京工商大学网络中心主任李海生与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约170人聆听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书记陈谊主持。

报告开始前,陈谊向听众简要的介绍了巫英才和刘世霞两位老师。随后,两位老师为师生们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巫英才以“体育数据的可视分析”为题,围绕着什么是可视化、什么是可视分析以及数据挖掘结合可视化如何在体育数据分析领域发挥更好的作用等内容展开讨论,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其目前的研究成果。随后,刘世霞以“可解释的机器学习”为题,从数据、特征、模型以及评价四个层面,向大家讲述如何用可视分析技术打开机器学习的“黑盒子”,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其目前的研究成果,让同学们了解到,可视分析方法可以使机器学习算法更容易被理解,还可以帮助科研人员调整模型参数,提高模型性能。

会后,两位讲者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并合影留念。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这样的学习和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取得圆满成功。

师生认真聆听

巫英才作报告

刘世霞作报告

合影

听众感想:


曾光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研一学生

听了两位老师的报告,让我提高了对可视化的认识。其中刘老师主要讲解了机器学习的可解释性,通过在深度网络模型过程中可视化中间结果分析中间值数据的变化。这些让我联想到我们在代码调试通过打印显示图片来分析代码的过程,让我对深度学习过程中的调参有了更多的信心,让我受益匪浅。


武秀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大三学生

有幸聆听了来自清华大学的刘世霞教授和浙江大学的巫英才教授带来的学科前沿报告,两位老师的报告让我学到很多。刘教授开始是以小孩子的事例引入,以小见大,带领我们进入机器学习的世界,然后刘教授还在后面举了很多很有趣的例子:熊猫和程序员,家雀与树雀,既诙谐幽默,又能从中学到知识,让我对机器学习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巫教授围绕体育数据的可视分析进行了讲解。在老师讲解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作为一个研究人员严谨的科学态度。在认真研究已有的科学成果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创新点并加以实现,最后将自己成果的性能以数字化生动形象的图表展示出来,并与之前的成果进行对比,发现优势与不足,我觉得这都是需要我们学习的。通过本次讲座,我懂得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尤其是我们作为工科学生在培养自己动手能力的前提下一定要搞好理论知识,用理论作为指导,才能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大有作为。我将尽力吸取教授们的精粹运用到今后的学习中去。


李萌 计算机技术专业研二学生

今天主讲的两位老师针对各自的研究领域用生动形象的例子为我们进行讲解。讲座内容涉及可视化、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等学科前沿知识。听完讲座,我获益匪浅,其中最引起我思考的是巫老师介绍体育运动比如足球、篮球、网球等数据的分析,分析完成后可以了解到每个球员的常用招式,甚至可以判断出整个球队的阵型特点,比如足球就有3-2-3-2、4-2-4、4-3-3等,我之前从没想过可以用数据分析来解决这类问题。从简单问题中可以拓展出很多有研究意义的内容,这启示我们在研究道路上需积极探索,永不止步。


刘畅 信息工程本科大三学生

今天有幸聆听了来自清华大学的刘世霞教授和浙江大学的巫英才教授带来的学科前沿报告。两位教授的报告主体围绕着机器学习和可视化分析,分别做了极为深刻的、富有自身经验的阐述。

巫英才教授围绕体育数据的可视分析进行了讲解,围绕着什么是可视化、什么是可视分析以及数据挖掘结合可视化如何在体育数据分析领域发挥更好的作用等内容展开讨论,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其目前的研究成果。在老师讲解的过程中,在认真研究己有的科学成果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创新点,并将创新点加以实现,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

刘世霞教授开始是以小孩的事例引入,解析了机器学习旨在使模型的决策过程对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更加透明,从而实现人机的有效沟通和协作。刘教授报告中提出了机器学习模型可视分析框架,该框架跳出传统可视分析“先分析再可视化”的单一方向分析机制,将机器学习方法和交互可视化方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更好地帮助用户理解复杂模型及其输出结果。作为已有一定基础框架的学生,我深感受益匪浅,也感谢刘教授的倾情分享。

该次讲座,两位教授的风采深深影响着我,让我认识到:打好基础才能盖稳高楼,潜下心去才能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