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633:李兵走进新疆大学

2018年7月14日下午,“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新疆大学。本次会议邀请了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副主任、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武汉大学复杂网络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兵教授出席活动并作报告。同时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新疆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汪烈军教授、副院长阿里甫·库尔班教授、副院长钱育蓉教授。活动由软件学院副院长钱育蓉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钱育蓉对李兵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介绍了新疆大学的概况,并对本次会议的报告主题做了简介,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接着,李兵做了题目为“基金申请书写作漫谈”的报告。李兵提到,申请并获准自然科学基金不是小事。对单位,它是科技评估,学科建设、学校排名的重要指标之一;对教师,是未来两三年学术人生之托付,是晋升职称的条件积累,是建设团队的招兵旗;对初生的基础研究小团队,能否获准基金,可能是坚持、撤退、散伙还是转战的决策点。在提交基金申请书前的最后十天,万事唯此为大,基金梦, 梦基金,申请者怎能不为它兴奋,为它担忧,为它疲惫?

会议最后,与会的同学向李兵教授提出自己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李斌也对同学们的提问做出了详尽的回答,同学们获益匪浅。本次会议在专家们深入浅出的报告和与同学们的亲密互动中持续了近2小时,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听众感言

软件学院软件工程17级研究生 周雷

听了李兵老师的《基金申请书写作漫谈》,收获较大,李兵老师的话语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虽然讲述的是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书的撰写事宜,但是里面所涉及的内容对我们研究生在发表文章和做科研时也有较大的帮助,为我们做科学研究也指明了方向。此次讲座对于明年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不仅提升了我院科研人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积极性,还在申请书中各部分内容的撰写方法与技巧方面有了明确认识和提高,参会科研人员均表示此次讲座获益匪浅,并且提升了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信心。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师 石飞

李兵教授曾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结合自己的基金申请经验,李兵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的基本情况:立项比例、评审流程、分组情况、评价标准、限制性规定等。然后,李兵教授从选题,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目标、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法及可行性分析,特色与创新之处,年度计划与预期成果,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团队构成,经费预算等九个方面,庖丁解牛一般,仔细向大家传授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写作技巧,并强调申请书撰写过程中摘要撰写、图表运用的重要性。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形式生动,让大家不仅学习了项目申请的“套路”,更深入理解了如何完成一个完整的研究设计,如何提高研究的严谨性和科学性。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7级博士研究生 杨德先

做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创新。对多数研究生来说,做科研普遍的问题是为写论文而写论文,没有对自己的科研方向有一个创新性思考和长远规划,往往论文数量不少,但大多是陈词滥调,缺乏创新性内容。对于科研工作来说,创造全新的理论或从未有过的发明其实并不多,他认为,科学的发展是建立在前人研究工作基础上的,更多的创新应该是建立在现有学科交叉和融合的基础上。只有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寻求交叉融合点,找准自己的课题生长点,才能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研究方向的创新点,找到自己科研工作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