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井冈山精神”

阅读量:66
2021-03-29

精神谱系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由一个个鲜明具体的“坐标”组成,进而形成了一个可以长久涵养后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精神拥有连贯的思想内核、厚重的实践属性、崇高的道德品格、鲜明的民族和时代特征。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理想信念都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钙”,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魂”,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优势。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让中国共产党精神薪火相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红色动力。

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种子精神”,是中国革命胜利的力量源泉,是传统民族精神和当今时代精神的大融汇和大统一,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色精神。


“井冈山精神”的起源

从1927 年10 月到1930 年2 月,历经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带领秋收起义的队伍,离开大城市向井冈山进军。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这里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并且形成了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和朱德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辟井冈山革命道路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所培育和发扬的伟大革命精神。


“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内涵

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井冈山的革命斗争靠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光明未来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靠艰难困苦环境中战胜一切困难的超凡勇气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才取得胜利。

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以大无畏的革命胆识,开创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独特道路,创造性地制定了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组织制度和纪律,引领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

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我们党始终相信和依靠群众,关心和帮助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结下了鱼水深情。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广大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从而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得到巩固和扩大。


“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上井冈山时指出: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