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成长故事之——高艺

阅读量:1169
2018-05-13

2014年到2015年是国内空气污染治理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2014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杭州,从4月份开始到7月份的连续100天内,有一位市民在同一位置拍下来100张照片,只有一天能看到蓝天白云。到了第二年,一部关于空气质量的纪录片又将杭州推向了风口浪尖。我从本科开始就在杭州学习和生活,对于杭州在过去10年中空气质量的变化深有体会。

我从攻读博士期间开始,主要研究方向就是传感网以及物联网。在攻读博士期间主要以基础算法与系统研究为主,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传感网重编程,网络测量算法等方面。2014年底我博士毕业,选择了留在浙大继续从事科研工作,面临的一个首要问题就是如何选择下一个科研课题。2015年初,我开始了一项在移动车辆上部署空气质量监测节点进行城市空气质量细粒度监测的课题,并取名为MOSAIC,即MObile Sensing for AIr quality monitoring in Cities. 该课题分析了杭州西湖边一个约1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约1400多辆公交车的路线,70多所学校和医院的位置等信息,选择了最佳的8条公交线路,部署了我们自研的空气质量监测节点,得到了细粒度的空气质量数据。这个项目的初期成果发表在CCF A类会议IEEE INFOCOM 2016上。

2016年初我入选了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在当年的计划入选者交流会中,我介绍了MOSAIC这一个工作,大家对于这种比较系统的工作表示了肯定,这一使我进一步坚定了做扎实系统工作的信心。在进行MOSAIC课题时,我们自研的监测节点经过多次改型,传感器、通信模块等关键组建更换了多次,到第二版的时候甚至把整个开发版替换了。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课题组的其他同事开始了一项对系统实现要求更高的项目,名为TinyLink。TinyLink的目标是将市面上主流的开发版,传感器,各类外设的属性纳入一个数据库,然后开发者只要描述清楚应用逻辑,TinyLink会根据开发者的描述自动的从数据库中配置一款物联网节点,同时自动交叉编译出所对应的二进制代码。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大量系统开发和关键算法设计的工作。2016年7月我们尝试将一个初步的版本投稿至IEEE INFOCOM 2017,很遗憾没有被接收,审稿人认为我们的系统实现还不够。继续优化以及实现了大半年后,TinyLink系统已初具规模,我们向CCF A类会议ACM MobiCom 2017进行了投稿,终于得到了审稿人的认可并被接收。ACM MobiCom这个会议有个传统,要求每一篇被录用的论文提交一个一分钟的视频。很荣幸,我们的视频被大会评为唯一的最佳视频,也体现了学术界对于系统工作的认可。目前,TinyLink系统已和阿里云IoT展开全面合作,在刚刚结束的2018深圳云栖大会上进行了技术介绍,展台展示,以及实战演练。

从MOSAIC到TinyLink,需要大量系统实现的工作虽然发表文章速度较慢,但在很多时候是更具意义和影响力的。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对于青年学者的帮助,我想很多时候并不只体现在技术方面,更多的是体现在提供一个学习交流以及经验展示的平台。感谢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的支持!

高艺,浙江大学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集中在传感网和物联网的网络测量技术,无线重编程技术等方面。在网络测量方面,CCF会员,入选2015-2017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