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听知识图谱开源开放关键技术 | TF65回顾

阅读量:302
TF

7月12日,CCF TF 第65期活动“知识图谱开源开放及生态”在线成功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来自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及北京大学等高校和企业的学术及技术专家,和与会者一起深入探讨开源开放的知识图谱构建、开放、抽取及推理等关键技术。活动气氛热烈,直播在线人数创新高。本年度知识图谱SIG还有三场活动,具体时间请见文末,欢迎报名参与!


知识图谱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分支技术,它在2012年由谷歌提出,是结构化的语义知识库,在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如搜索引擎、专业知识库构建中取得了高速的发展。本次活动由CCF TF知识图谱SIG主席、同济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王昊奋担任主持,CCF TF主席、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致开场词,阿里巴巴集团业务平台事业部数据智能部门负责人熊飞宇、浙江大学副教授张宁豫、南京大学副教授胡伟、北京大学教授邹磊进行内容介绍,最后由王昊奋教授及几位专家在互动环节与参会者进行深度讨论并进行总结。

 

图片

王昊奋担任主持


在开场致辞中,吴华介绍了包括本次“知识图谱开源开放及生态”在内的CCF TF的系列活动目标及基本内容。

 

图片

吴华作开场致词


《阿里巴巴数字商业知识图谱的构建及开放》


熊飞宇介绍的主题是阿里巴巴数字商业知识图谱的构建及开放,针对未来的数字商业活动链条长、涉及知识复杂及长尾问题严重的情况,阿里巴巴构建了千亿级数字商业知识图谱引擎,提出了低资源知识图谱构建技术,运用基于关系对抗的少样本关系抽取和基于元关系学习的关系补全方法实现大规模知识图谱表示,通过知识图谱理解商品信息,自动化补全相关内容,提升商品发布效率和质量,进行准确导购、商品实时监控、智能政务服务等。

  

图片

熊飞宇分享内容


图片

 熊飞宇分享内容


《开源开放的知识图谱抽取与推理工具》


浙江大学的张宁豫副教授介绍了开源开放的知识图谱抽取与推理工具,包括DeepKE、NeuralKG等。其中,DeepKE面向复杂场景,支持cnSchema、低资源、长篇章、多模态等设定;NeuralKG支持高效知识表示及推理训练与预测,并展示了最新cnSchema的进展和使用。

 

图片

张宁豫分享内容


图片

 张宁豫分享内容


《OpenEA:基于嵌入的实体对齐开源软件库》


南京大学胡伟副教授介绍了知识融合中实体对齐的开源软件库OpenEA。基于知识图谱的表示学习方法,OpenEA构建嵌入的实体对齐开源库,并为使用者提供了简介方便的接口调用多种模型和数据库。


图片

胡伟分享内容


图片

 胡伟分享内容


《基于图的知识图谱数据管理》

北京大学教授邹磊针对知识图谱数据管理问题首先展示了基于关系、基于原生知识图谱等传统方法,之后介绍了团队基于图的知识图谱数据管理的工作,重点分享了此工作中如何进行子图匹配这一关键技术,最后展示了gBuilder开源知识图谱构建工具。

 

图片

邹磊分享内容


在互动环节,王昊奋及各位讲者就构建知识图谱所需数据量、动态知识图谱的设计及应用、知识图谱补全、知识图谱中知识抽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回答。

 

图片

部分问题展示


最后,王昊奋作活动总结。他认为本次活动详细展示了最新的包括知识图谱构建、知识抽取、数据库及开源工具的关键研究及技术应用,为广大通用及专业领域提供了知识图谱的系列开源工具,建立了知识图谱从前沿研究到商用的桥梁,希望未来知识图谱有更灵活全面的开源工具及广泛的应用领域。


本期精彩回顾视频可在CCF数字图书馆观看,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TF知识图谱系列第三讲“知识图谱行业应用之金融篇”正在筹备中,欢迎大家持续关注TF的更多精彩活动!


图片

CCF TF知识图谱SIG本年度后续活动安排

TF76

2022/9/27

知识图谱行业应用之金融篇

TF86

2022/12/13

知识图谱行业应用之智能制造篇

TF96

2023/3/16

知识图谱赋能时空AI


下期预告:


CCF TF67


因果推断是数据科学领域一个重要的分支。通过系统实验发现、探索和推断事物间的因果关系,一直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基本方式和现代科学的基石,也是数据科学中的一个核心问题。本期邀请到腾讯海外游戏数据科学负责人陈峭霖,快手数据科学家程大曦,腾讯TAB实验平台数科负责人杜朦旭、阿里巴巴算法工程师章凡四位从事游戏、信息流、推荐等不同方向的数据科学专家,来和大家分享他们对因果推断和实验在互联网应用的的观点和实践经验。


图片

识别或扫码报名

报名链接:https://conf.ccf.org.cn/TF67

关于CCF TF

CCF TF技术前线(Tech Frontier)创立于2017年6月,旨在为工程师提供顶级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帮助企业界专业技术人士职业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常态化合作和发展,促进企业间、学术界与企业间技术交流。目前已组建架构、安全、智能前端、知识图谱、数据科学、工程师文化、算法与AI、智能制造、智能设备与交互、产业智能化、研发效能等十一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提供丰富的技术前线内容分享。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CCF TF将在线开展47场活动,会员免费参加。

加入CCF

加入CCF会员享受更多超值活动,为自己的技术成长做一次好投资。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会员权益:CCF个人会员权益  CCF公司会员权益 

图片

识别或扫码入会


欢迎关注CCFTF及CCF业务总部公众号,精彩陆续开启!


图片

关注CCFTF获取TF活动资讯

图片

关注CCF业务总部优惠预定会议场地


合作媒体


图片

CCF推荐

【精品文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