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培训>TF>TF动态

TF49回顾 | 听大咖分享“产品设计与生产制造协同”

阅读量:483
曾菲

2021年12月4日, CCF TF 第49期技术研讨会《产品设计与生产制造协同案例分享与探讨》线上会议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百度、西门子和联宝科技共4家企业和高校的专家大咖来分享各自领域的行业实践,并为参会观众解答疑惑。吸引了近200名来自产品设计、生产制造行业人员及高校师生参加。


在产品设计到生产制造的过程中,传统的分散式串行设计模式及依赖实物实施工艺和制造规划已经不能满足当今企业快速发展和构造核心竞争力的需求。企业对设计自动化、智能制造、自动检测...有了更多更高的需求,而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也使得企业的需求得以逐步实现。


图片


CCF TF-SIG智能制造主席、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公司国家级创新设计中心负责人、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负责人、企业技术中心主任  袁康


CCF TF-SIG智能制造主席及本次大会主持人袁康进行了开场致辞,2021年是智能制造持续发展的一年,企业为提高行业竞争力, 聚焦缩短产品研制周期,降低生产和检验成本,不断探索和实践以设计模型驱动工艺规划、模拟制造和品质检测的协同运作模式。CCF 特邀请各位大咖分享设计与生产制造协同成功案例及探讨前沿技术。


图片

百度视觉技术部总监  丁二锐博士

图片


百度视觉技术部总监、丁二锐博士首先分享了《计算机视觉赋能制造 - 从生产到产品》的报告。丁博士首先介绍了百度的视觉技术能力,并拓展到视觉的智能产业化,目前主流规模化落地方案已经超过9大类,在生产、物流及产品端都得以实现,生产上成功解决标注样本少、复杂的问题;关键预训练StrucText方案使得字段识别相对错误率下降20%,改善物流管理;芯算一体技术和智能交互技术保障产品性能和体验,打造好产品。


图片

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高科技电子行业专家服务总监  高耀军

图片


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高科技电子行业专家服务总监高耀军分享《正向数字化工艺驱动智能制造》,从离散制造业工艺信息化一般性现状开始,提到制造业面临严峻的挑战,急需通过创新手段实现转型,而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正在颠覆制造业的产品设计、生产及演进。智能制造的核心和着眼点就是实现全面数字化,向数字化企业转型。数字化工艺管理平台可有效的助力企业完成干什么,怎么干、执行及好不好的一系列问题,实现制造闭环,并通过精彩的案例分析,引入了基于模型的数字双胞胎应用理念。


图片

联宝科技研发部笔记本研发总监  代华锋

图片


联宝科技研发部总监代华锋在《基于设计数据的表面质量缺陷的机器视觉识别研究和应用》的报告中提到:联宝科技是联想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全球每销售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诞生于联宝科技。联宝科技在表面质量缺陷检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缺乏稳定、可靠、鲁棒的检测系统、不同场景需求复杂度高、检测和需要处理的数据量庞大,实时性不高”的传统难点有着很好的解决方案,拓展了基于设计数据的表面质量缺陷的检测模式(Model Based Inspection-MBI),在笔记本电脑产品表面缺陷检测及包装印刷检测上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图片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  谢涛

图片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谢涛分享了《以智能化创建软件助力智能制造》的报告。谢教授从“软件正在定义世界,软件需求量将越来越大”开篇,提及应用需求者与软件开发者存在需求理解不到位,开发效率低的固有矛盾,引入了软件智能化的级别概念。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和软件自动化使得应用需求方等于软件创建者,传统矛盾得以完美解决。谢教授剖析了众多制造型企业向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面临的现状问题,提出通过工业大数据纵向及横向集成,达到互联与互通、可信与共享,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智能制造低代码平台、工业智能质检平台将助力制造型企业解决信息孤岛困局。


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讲者的精彩分享让参会者积极思考并提问。在实际应用中有没有什么技术手段或者其他方式提高工业质检精度?对中游半成品企业和下游系统整合企业在数字化打通上,有什么指导建议?工厂的研发数据和生产是断开的,在实际应用中如何解决?不满足类似规范,但又想使用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框,有什么兼容解决方案吗? 圆桌论坛环节中,在大会主席袁康的主持下,讲者就参会者的重点提问进行了详尽的回答。


本次分享内容详实,干货满满,参会者听取专家的分享和解读后,对产品设计与生产制造协同有了更深的理解,将有效的运用到工作和学习中。


欢迎持续关注TF未来的活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