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培训>TF>TF动态

首届CCF CED中国工程师文化日顺利闭幕

阅读量:567
曾菲

金秋十月,北京已经有些寒冷,突来的疫情又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而中国工程师文化日的召开让这一天变得特别温暖。10月24日,正是工程师群体喜欢的2^10=1024,筹备了数月之久的首届中国工程师文化日如期举行。


国工程师文化日(China Engineers' culture Day),简称CCF CED,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TF、麦思博(msup)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快手、去哪儿网、每日优鲜、360、大搜车、世纪互联、贝壳、OPPO等公司的近400位技术高管参会


图片


会议由CCF TF工程师文化SIG主席、msup创始人兼CEO刘付强开场主持,他分享了筹备发起中国工程师文化日的初衷:打造CCF CED,使之成为连接广大工程师群体和技术型组织的交流平台,总结和传播优秀工程师文化案例、最佳实践,促进更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推动工程师文化建设,激发工程师创造价值、实现用技术改变世界的梦想。刘付强希望中国工程师文化日为行业带来一幅工程师文化建设的学习地图,助力更多组织创新加速,赋能工程师群体成长成功,为国家科技力量添砖加瓦。


图片


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唐卫清作为主办方为中国工程师文化日致辞《工程师走向时代前台》,对工程师文化发展与建设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与鼓励,他倡议更多组织关注工程师群体,积极推动工程师创新、技术力量在企业中的地位,将每年10月24日作为工程师文化日,促进更多IT领域的机构和组织,关心关注工程师文化建设与发展。他表示未来CCF将围绕工程师修养与成长、工程师职业认证等开展系列工作。


图片


主题报告有分量


主题报告高屋建瓴,结合时代背景和技术发展趋势,探讨了工程师文化的价值和意义。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为大会带来《谈对工程师文化的几点浅见》,提出工程师文化应是“面向问题、实践第一”的文化,并希望工程师应该兼具社会使命感,基于“关怀人类、敬畏自然”推动可持续发展,呼吁更多人士了解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为之努力。以可持续发展为使命的工程师文化,应是“开放合作、巧于创新”的文化。


图片


CCF副秘书长、赛博英杰创始人谭晓生带来的主题报告是《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工程师如何发挥自己的价值》。他列出了七大典型的工程师文化:一切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跳出常规思维框架,精益求精,敢于试错,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好奇心以及改变世界。而重复造轮子和炫技则是两个常见的、不好的工程师文化。最后他总结到,工程师文化推动了过去三十年行业的高速发展,也希望能在未来三十年赋能传统行业。


图片


华为云CTO肖苡分享了《华为“攻城狮”文化——积极、开放、多元、为客户创造价值》。开宗明义,她认为华为“攻城狮”文化秉承了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华为“攻城狮”文化的核心就是积极、开放、多元、为客户创造价值。她还分享了华为“攻城狮”的培养和成长路径。


图片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杰出工程师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裕霜在分享中总结了中国工程师精神的三个关键词:责任、创新和协同,这是工匠精神在中国工程师群体中的体现。


图片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分享了《数智化时代,工程师的创新之道》。他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将激发大量数智化创新企业。当前,转型领军者敢于探索全新业务的勇气为企业带来了丰硕的成果,领军者数字化成熟度和数字化能力已远超同行,转型领军者着力构建智能化运营和数字化创新两大核心数字化能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能力成为竞争力的重要衡量指标。产业数智化是人工智能下一个十年最好的机会,而工程师的创新之道是唯一路径。


图片


CCF TF主席、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带来的主题报告是《工程师文化与成长机制》。她认为,工程师文化的价值观应该是务实、自驱、负责到底。工程师文化与素养是公司文化和技术能力的体现,工程师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


图片

大咖说有深度


工程师文化并不是一个高大上的口号,具体层面,很多公司都有配套的最佳实践来保证文化的落地。在大咖说环节,各位嘉宾结合自身企业实践,带来了相当多的可参考的干货。


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扉分享了《打造融合创新的工程师文化》。就如何打造融合创新的工程师文化,王扉分享了小米的三大手段:培养复合型人才、深度拥抱开源和打造创新文化氛围。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例,小米建立了分层式培养体系,鼓励跨领域学习和交流。具体到开源,小米有自己的五大原则:快、不重复造轮子、不用则已要用则精、坚持开放与共享、极力推出自己的committer。


图片


CCF TF创始委员、知乎CTO李大海分享了《“全面交付”的工程师文化》。他强调,工程师文化需要持续培养。


图片


CCF TF创始委员,星星充电云业务CEO王迪分享了《研发管理者的关键职责与核心修炼》。他从两个研发管理岗的面试问题——“你所在岗位的关键职责是什么”和“你工作中最需要的关键能力是哪些”——开始,串起了研发管理者所应推动的难而正确的事以及研发管理者的核心修炼。


图片


CCF TF创始委员、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分享了《格鲁夫文化与可持续的工程创新》。他总结了格鲁夫给科技公司的启示以及硅谷文化与工程师文化,深入讲解了英特尔的创新文化。


图片


方云智能CEO于人分享了《让技术的归技术——打造无管理者技术团队》。他形象地将面临35岁现象的群体的成长分为3个阶段:海绵期、固化期和淘汰期。他认为要破解35岁现象,理想的途径是用AI赋能研发管理,释放团队创新力。


图片


CCF CTO Club创始成员、VMware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任道远分享了《构建开源共创文化》,全面阐释了VMWare的“持续创新”文化。


图片


大咖说环节的分享,既有工程师文化的具体案例,又有工程师文化建设的系统总结,得到了参会者的广泛赞誉和认同。


工程师文化宣言


为更好的助力企业工程师文化建设,激发技术创新,CCFTF工程师文化SIG为行业梳理首个工程师文化宣言,其中围绕组织视角:构建技术战略、提升工程效能、面向创新的激励、构建专业能力通道、打造技术品牌;面向工程师视角:勇于创新、乐于协同、热衷学习、建立影响、职业担当;


图片


CCF秘书长唐卫清、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扉、知乎CTO李大海、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阿里巴巴CTO程立(远程)、CCF副秘书长谭晓生、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曦出席揭幕仪式并给予寄语。


图片


脱口秀有趣有料


脱口秀环节无疑是本次活动的一抹亮色。


转转CTO吴廷鹏带来的话题是《聊聊35岁危机(35岁怂不怂)》。到了35岁这个年龄,精力上多了很多牵挂,焦虑更多的是选择和取舍,但能力上绝对是不怂的。


图片


CCF CTO Club成员、PingCAP联合创始人兼CTO黄东旭带来的话题是《为什么系统软件那么难用》。一个“做了那么久还是底层软件工程师”的段子将现场的氛围点燃。


图片


亚马逊云科技首席架构师费良宏带来的《云上的日子(云即未来)》。他以从业30年的积淀,风趣分享了自己的生活感悟,收获了阵阵掌声。


图片


Google工程生产力总监张南带来的话题是《突破天花板,Women更多选择》。她用几个小故事分享了自己对Women In Tech的思考,最后总结到:“Think big,sit on the table,speak up,希望有一天Women In Tech在互联网行业不再是特殊人群,不再是个话题。” 


图片


用友副总裁、用友研究院院长吕建伟带来的话题是《中台?平台?你晕菜了没?》。一句“我的爱,赤裸裸”把现场的气氛带到了高潮。


图片


脱口秀环节给大家带来了阵阵笑声,很多似曾相识的桥段,被几位大咖轻松幽默而又不失深刻地总结了出来,直击内心。大家纷纷感叹,几位专家可以直接出道,成为专业的脱口秀演员了。


圆桌对话有思辨


在讲师晚宴上,几位专家还以圆桌形式探讨了企业文化与工程师文化之关系,以及如何推进工程师文化等话题。


图片


展位互动


大会现场,亚马逊云科技、腾讯、百度、msup、猎聘、方云等公司参与了展位互动,输出技术品牌,积极探索技术生态,为听众带来技术创新解答、精美礼品。


图片


首届CCF CED中国工程师文化日在阵阵掌声之中落下了帷幕。首届活动有力促进了各公司的文化交流,想必今天分享的最佳实践也能给参会者的企业带来有意义的影响。这是结束,也是开始。期待明年,相约第二届CCF CED中国工程师文化日。


关于主办方

中国计算机学会(英文:China Computer Federation,缩写CCF)成立于1962年,全国一级学会,独立社团法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成员,CCF是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团体,宗旨是为本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服务;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进行学术评价,引领学术方向;促进技术和产业应用一线的交流和互动;对在学术和技术方面有突出成就的个人、企业和单位给予认可和表彰,秉承会员构成、会员治理和服务会员的理念,CCF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会员和业界专业人士。CCF下设14个工作委员会,38个专业委员会,33个地方会员活动中心,服务会员8万+。


关于承办方

CCF技术前线委员会(Technology Frontier ,简称TF)是CCF为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创建的企业间常态化合作交流平台,是面向产业界的技术研讨,邀请来自海内外著名科研机构的重量级专家大咖开展专题论坛:CCF TF设置了工程师文化、架构、安全、前端技术、金融科技、工业人工智能、智能交互、算法与AI、游戏影视技术、知识图谱、数据科学、智能制造、产业互联网等13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特殊兴趣小组。


麦思博(msup)有限公司是一家面向技术型企业快速发展的培训咨询机构,服务于技术型企业研发战略演进、软件工程效能和产品品质的创新与加速。msup成立于2007年,建立客座顾问服务模式,超过14年技术研发类课程和企业培训运营管理,携手2000余位技术顾问、创新导师,萃取技术型组织演进220+个关键实践,每年通过组织500余场培训、工作坊、案例研究峰会,服务超过3600余家科研机构、企业,msup以整合全球领先经验实践为己任,为中国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智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