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943场:王公儒、纪刚走进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

2023-05-09

五一劳动节前夕,CCF VC走进黑龙江省,427日上午在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CCF VC走进职业院校活动,下午在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CCF@U943”活动,举行了劳模报告会2场,标准规范进教材报告2场,技能大师工作室授牌等产教融合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CCFVC)与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CCF VC主席王公儒,常委左晓英,执行委员纪刚、杜广欣等参加活动。


CCF通过在校园里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推动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引导学生领悟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学习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CCF@U943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CCF VC走进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7日上午CCF VC走进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CCF杰出会员、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CCF VC)主席王公儒教授级高工和CCF高级会员、CCF杰出演讲者、陕西省劳动模范、西元集团纪刚技师,开展“CCF VC走进高校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CCF VC常务委员、CCF高级会员左晓英教授主持。

活动一:王公儒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及主题分享活动

首先进行了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王公儒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然后王公儒作了《聚焦技能就是标准规范的三教改革探索与实践分享》报告,主要分享内容如下:

技能就是标准规范,也是工匠精神的精髓;

谁来教?教师是根本,如何教技能?工作经验就是应用标准规范的能力;

教什么?教材是基础,标准规范如何进教材?

如何教?教法是途径,手脑并用,掌握标准规范,提高对口就业率等。

王公儒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

活动现场合影


活动二 劳模大讲堂活动

在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举行的匠人匠心、工匠精神、劳模大讲堂活动中,陕西省劳动模范纪刚技师作了立足岗位、刻苦钻研 技能开发思维、技能改变命运劳模报告会,信息工程系200多名师生现场增加。

纪刚讲述了18年来从技校生成长为高级工、技师,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学士学位,先后被授予区、市、省级劳动模范的劳动故事;分享了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拥有16项国家专利发明人的工匠精神,从学徒工蜕变为教授的老师的奋斗故事。

报告厅内数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被纪刚立足岗位、刻苦钻研,技能改变命运,技术成就人生的经历打动,纷纷表示只要不放弃自己,就一切皆可能”“现在认真学习,以后好好工作,才能争做时代先锋”“唯有不懈努力,才能成就精彩人生”......

纪刚劳模作报告

劳模大讲堂现场

劳模大讲堂现场


CCF@U943 走进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7日下午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分院第二期CCF走进高校暨数字工匠讲坛活动顺利举行,CCF VC执行委员、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职业教育工委会秘书长杜广欣主持,信息工程分院孙冠男代表主办方致辞,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职教工委会主任左晓英、副主任金忠伟分别致辞。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职教工委会领导、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职业学院、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校师生代表近2000人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了活动。

杜广欣在主持中表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对技能人才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掌握生产运营技术,又要掌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还要兼具工匠精神。这就需要加强前瞻性布局,培养更多具有复合能力的数字工匠。开展数字工匠讲坛系列活动,邀请杰出企业家、劳模进校园讲座,就是要在校园里讲好劳模故事、工匠故事,加快培养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数字工匠,为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培养更多具备数字素养的复合型人才。

CCF VC杜广欣执行委员主持会议

本次活动首先安排陕西省劳动模范纪刚作劳模报告,报告题目为《细微中显卓越 执着中见匠心》。然后由王公儒作了题为《聚焦技能就是标准规范的三教改革探索与实践分享》的专题讲座。

纪刚劳模作报告

王公儒作报告


本次CCF走进黑龙江高职学校活动,为当地高职学校的CCF会员提供了服务,交流和探讨了如何通过标准规范进教材开展三教改革,培养工匠技能和工匠精神,有超过2000名师生参加,普遍反映收获颇多,通过本次两场活动的开展,让师生们更加坚定了学习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特别是学生们听完劳模纪刚的事迹报告,被立足岗位、精益求精、刻苦钻研的劳模精神所触动。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分院大数据技术21-1班学生高静说,这次演讲让我受益匪浅,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时代的引领者,他们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值得我们不断学习。

信息工程分院计算机网络专业学生于瑞呈表示,纪刚老师的劳模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通过本次讲座,我会学习纪刚老师的劳模精神,在今后发扬劳模精神,为社会做出贡献。

信息工程分院软件21-2班学生郭俊颖也谈了自己的感受,听了两位老师的分享,我深深体会到大国工匠需要青年力量,要让工匠精神的种子在青年群体中生根发芽,让广大青年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路越走越宽,青年学生应培养一颗工匠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摒弃浮躁,深入钻研,推陈出新,在平凡的学习生活中不断磨砺自己的品质,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努力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