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930场:CCF容错计算专委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3-03-29

202331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专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成功举行。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专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半导体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张吉良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执行委员、宁波大学教授张跃军,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执行委员、合肥工业大学教授闫爱斌,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执行委员、东南大学副研究员李鹤,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执行委员、浙江大学教授王小航等人应邀参加活动,并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中科鉴芯叶靖、数据通信科学技术研究所王竹萍、吴海涛、上海电力大学王真等共2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执行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关振宇、副教授边松主持。

首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助理、关振宇教授代表学院对CCF容错专委会各个学者及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边松老师对到来的各嘉宾作了简要介绍。

容错专委秘书长张吉良教授首先对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专委进行了介绍,并对2022年专委完成的工作进行总结,然后以超高吞吐量与高能效真随机数发生器设计为题,从密码学对随机数真正随机的需求出发,指出随机数发生器是确保密码学安全的基石,并介绍了研究团队最新的研究工作——一种面积小、耗能低、吞吐量高的基于环形振荡器的真随机数发生器电路,在报告最后描绘了真随机数未来的发展趋势。

张跃军教授以超低功耗SoC设计关键技术研究为题,从目前芯片功耗和能耗较大的问题出发,分析了集成电路设计的低功耗关键难点,详细介绍了研究团队在低功耗芯片方面的研究成果。

闫爱斌教授以学术经历经验分享——宇航芯片冗余容错为例为题,以宇航芯片冗余容错为例,面向北航的学子和同仁,与大家分享汇报人的学术经历;从自身的经历和感悟中分享学术研究的目标是什么,并讲解了自己从学术小白到宇航芯片冗余容错专家的励志历程,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研究经验。

李鹤副研究员以“When FPGAs Meet Quantum Information”为题,从量子计算和科学计算存在任意/超高精度计算的难题出发,介绍了提出的基于高有效位优先(Most-significant Digit-firstMSDF)算术算法的任意精度计算架构ARCHITECT,并结合FPGA可重构和拓展性高的特点,讲解了参与搭建的高速轻量化量子密钥分发系统以及基于FPGA集群的超大规模并行计算原型机等目前的研究工作。

王小航教授以面向隐私计算的软硬件加速工具链为题,从隐私计算的重要性出发,介绍了研究团队面向隐私计算提出的软硬件加速工具链,并详细讲解了研究难点以及团队最新的实验结果。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师生踊跃参与互动交流,来访的嘉宾学者耐心地为师生答疑解惑。会后,与会嘉宾、教师和部分参会学生进行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