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师生感言

“CCF走进高校”报告感言—上海交通大学—马涛

2017-01-09

上海交通大学—马涛(学生)

上周五,我们CCF交大分会有幸请到了中搜公司创始人兼CEO陈沛先生来交大为我校师生做一次题为《创新成就未来》的报告。听完这次报告,我感想非常多,体会非常深。陈沛先生在报告中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有思想性的理念。其中有些理念是我第一次听说的,感觉非常神奇。

陈总在报告中结合他的创业历程,并以中搜公司的搜索引擎的发展历程为背景,阐释了他个人对于创新和创业的理解与认识。言辞之间,体现着学术与智慧的光芒,但却又不乏幽默的色彩。陈总及中搜提出的第三代搜索引擎概念非常新颖,极富有创新色彩!这是与常见的第二代搜索引擎所不同的。其中提出的有些改进方式恰恰是针对我在使用第二代搜索引擎时产生的很多问题的,不得不说,第三代搜索引擎不论是在功能还是在理念上都有其独到而又深刻的创新之处,我很欣赏这种大胆而又创新的想法。陈总的报告是友“创新是从藐视权威开始的”,“理念创新”,“技术创新”等部分组成的。他在报告讲述了互联网发展史上的几个经典案例。例如,google通过pagerank的算法实现了一次成功的技术创新,以B2B、云计算等为代表的理念创新的实例,这些都是数十年互联网发展中创新实例的一部分。其次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在这方面最为典型的例子当数线上购物的模式了。陈总对这些创新实例进行了细致而又深刻的解释,使得我对这些案例记忆深刻,理解又加深了一层。其次,他特别提出了“创新是从藐视权威开始”的论断。让人眼界大开,实在是高端!这其实很有含义,创新如果只是重复别人走过的路,只是去向所谓的权威看齐,就没有创新的必要与价值了。陈总还特别提到创新一定要允许试错,鼓励他们继续创新。但是,并不是说创新就一定会成功。许多很成功的创新都是由无数次的实验和尝试得来的,陈总就有提到他的不成功的实例,这也告诉我们创新要有准备失败的勇气。

陈总也提到了关于创新者的品质,主要有“雄心,勇气,坚韧,运气”,他对这些特质阐述的特别好,非常深刻。尤其是“大学生应该先学会坚持还是学会放弃”的论断让人印象深刻,耳目一新。在报告结束后,我又有幸其他老师和同学与陈总共进晚餐。感觉非常棒!很给力!

陈总的创业与创新的课题讲述的非常深入,让人感觉收获很大,表示我会珍惜这次的经历,并将它应用到现实生活中,无疑,这会对我的人生之路产生很大的变化。


<<< 下一篇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