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596:杨士强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15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CCF监事长、党委书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杨士强作了题为“三出两进看一流——从文化自信到学术自信”的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等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杨士强作报告

报告中,杨士强从最近热议的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排名全球CS第一作为开头,介绍并比较了影响力较大的如QS、泰晤士、ARWUUS NEWS等世界大学定量排名的指标体系,中国很多大学在排名中位列世界一流。从指标体系上看,各家排行榜各有侧重,然而万变不离其宗,指标构架均围绕大学的核心职能设置,以教学、科研、声誉、国际化等方面为核心;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学术声誉指标,在指标构成与占比上凸显出重要性。这些排名一方面鼓励我们要有学术自信,另一方面杨士强提出要静下心“冷眼看排名,潜心建一流”,指标评价并不能全面反应出一所大学的声誉,人们心中还有一杆秤。

杨士强与现场听众进行互动

会后合影

之后,杨士强从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师学术水平的视角解读世界一流标准,简而言之,它满足“三出两进”:本土培养的本科生、博士生、教师能够被海外一流研究机构认可接收,此为“三出”;而全球最优秀的学生和教师能被吸引到本土学习、做研究,此为“两进”。最后,杨士强就报告内容回答了在场同学的提问,与会师生在思想上得到了很大的收获。此次活动也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听众感言:

正如杨老师所说,排名一方面说明了我国科研教学水平的增长,这带给了我们学术自信。与此同时,也不能盲目乐观,客观看待排名,清楚意识到国内高校无论从一流院校比例还是人才质量上都和国际顶尖水平仍有差距,教学培养模式尚有改进空间。这些都是接下来任重道远的责任和担子,要求每一位高校学生、老师有历史责任感和担当才能逐步建立起本土院校国际声誉。

吴俣铖 中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

近几年,“文化自信”的概念广为流行。作为高校的研究生,自然也需要有“学术自信”。然而,社会上各种机构的大学排名说法不一,曾一度让我们陷入迷茫之中。听了杨老师的报告,尤其是他图文并茂的生动讲解,我认识到了每个机构的大学排名都有自己的衡量标准,这种不同的定量性的标准才导致了不同的排名结果。同时,杨老师用数据说话,真实地向我们展示了这几年中国高校学术科研水平的飞速发展,让我们认识到了我国在学术方面是绝对有底气说出“学术自信”的。杨老师还生动地诠释了他的“三进两出”的学术观点,给我们将来的科研和工作前景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与充足的自信,决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张戈 中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

杨老师着重分析了我国科研现状,可以看到学术水平的提高是我国高校排名上升的主要诱因之一。杨老师以身边的事例娓娓道来,用数据向我们展示了近年越來越多高校在国际知名会议、刊物上发表了高水平论文,国际学术排名上升。讨论了与我们切身相关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师生论文发表情况等等。同时提醒我们要有忧患意识,避免昙花一现式的发展,这就离不开高校学生、老师共同努力。简而言之,杨老师想要传达的是:作为当今中国高校一员,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一叶障目;需要通过不断去学习和探索新的计算机理论、模型与技术,跟上乃至超越国际发展的更新步伐,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量和实践动手能力。

王俊彦 中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