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600:何万青、刘偲走进国防科技大学

2018年1月14日, “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国防科技大学。CCF杰出演讲者、阿里云高性能计算负责人何万青博士及CNCC-2017大会特邀讲者、2017 CCF青年“两秀讲者”、中科院信工所刘偲副研究员受邀为国防科技大学的师生带来一场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的分享报告。

会议开始后,首先播放了CCF的宣传片,紧接着,国防科技大学赵宝康副教授致开幕词。赵宝康代表国防科大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本次会议的报告主题做了简介,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刘偲博士精彩报告

刘偲博士精彩报告

刘偲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计算机学会,然后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话题——人像图片视频的语义理解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围绕人像图片视频分析的若干核心问题,针对场景解析、人脸解析、人像解析、属性分类等核心关键技术,介绍了减少人工标注工作量和提升分割精度的系列机器学习算法,并系统地展示了语义分割在智能相机、视频监控、智能家居、电商平台搜索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效果。

报告后,刘偲博士就讲座内容回答了在场观众的提问,并与师生们进行了气氛热烈的讨论。

何万青博士先以从业十余年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观察来展开当前技术计算的前沿话题,讲授了亲身经历的高性能计算、云计算的技术发展和云超算产品研发之路,特别是重点介绍了阿里云的新型云超算平台及高带宽低延时网络等相关核心关键技术,深入浅出地描述了云超算平台如何通过异构计算实例和高性能计算平台如何把以往各国专家争相登顶的高性能计算能力“珠峰”,变成普惠覆盖的“青藏高原”。随后,何博士基于自己曾在跨国IT企业、互联网公司从事技术工作的经历,以自己的经历为基础给同学们作了深入浅出的演讲,分享了自己技术人生发展的宝贵经验。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们与何博士针对云超算、超算云平台等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及应用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此外,同学们对何博士的技术人生分享非常感兴趣,咨询了很多自己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何博士悉心进行了解答。

何万青博士精彩报告

观众踊跃提问

听众感言:

刘佳豪 国防科技大学 网络工程专业 本科大四学员

听了刘偲博士的演讲,我感到很受启发。报告中语义分割在智能相机、视频监控、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效果让我感到深受鼓舞,对于在线试妆,人脸变老等各种很有新意的研究,让我深刻感受到人工智能还有大数据挖掘时代一步步来临,领悟出课堂所学的计算机课程知识在未来生活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另外,在问答环节她提到的两个学生共同解决一个问题的学习方法,我也觉得很受用。在学习中就是要和实验室的同学多交流沟通,互补共进,方能更好推进研究进步。

刘谱光 国防科技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二年级学员

何老师的演讲先从高性能计算机的角度来展开当前技术计算的前沿话题,总结分享了当前阿里云超算的相关技术与成果。后面,何老师主要讲授了他结合自身经历对人性和生活的反思,讨论了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从科技创新到个人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此总结高技术发展对人才的知识、能力以及诸如沟通等素质要求,和学生一起探讨什么是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我因此也认识到,在培养自己技术能力的同时,要寻求全面发展,只有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才能在面对任何问题时都能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法。

单丽静 国防科技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二年级学员

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何万青博士讲述了如何培养自己的习惯,如何选择自己的技术之路,以及作为学生应该注意培养的能力。想到自己目前从事的学术研究,其目标不只是在于解决当前问题,还需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仅在当前的学习中,而且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上都会用得着。听完何博士的演讲,感觉受益匪浅。不禁想起那句话,“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非常感谢何博士对我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