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534:邬向前走进暨南大学

2017年9月18日,“CCF走进高校”系列活动走进暨南大学。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和人机交互专委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邬向前教授受邀为暨南大学的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视觉显著性检测”的报告。活动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卢健民主持,学院15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邬向前首先分析了视觉显著性检测近年来在学术界的研究状况及未来前景,指出视觉显著性检测的重要性。随后,邬向前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团队近几年的研究成果,如十分热门的CNN、RNN等运用到视觉显著性检测模型当中。报告最后,师生与邬向前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术讲座获益颇丰。

1

2

3

听后感言:

暨南大学信科院计算机应用技术吴晓芳

邬向前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视觉显著性检测以及它的一些实际的应用。在实验中,邬向前教授用像素级和区域级相结合的图像处理方法,提取图像中的显著性部分,实验结果较以往的都比较好。还用MATLAB画出和别人实验对比的结果曲线图,简介明了且美观。在演讲中,邬向前教授还提到要有辩证的思维。在实验中不仅提出了视觉显著性检测在图像中处理好的部分,也提出了它不足的地方,还分析了这些处理的不好的原因,这些都是我们以后在做研究时要学习和思考的地方。邬向前教授还提到了掌纹识别、笔记识别、非线性的签名识别等,这些拓展了我的视野,对我将来的研究方向有一定启发。

2017级暨大信科院计算机技术梁谦勇

邬老师的这个学术性讲座让我对计算机领域的科研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也为我以后的研究生生活提供了一些思路和想法。研究生的第一次学术性讲座,让我知道英语是多么的重要,PPT全英文,图文并茂,侧面让我感觉到了我国的计算机领域的科研任重道远。

2017级暨大信科院计算机系统结构李呈祥

中国计算机学会的“CCF进校园”讲座活动给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增强了我们对于计算机学科热点领域的了解,推动了计算机学科知识的传播。在邬教授的演讲中,我发现,如同俗话说的“因材施教”,CCF针对不同的人群提供了不同的服务,每个专注于计算机研究的人都能够在学会中有所收益,真真正正地为推动中国计算机领域的发展添砖加瓦。除此之外,邬教授着重介绍了自己及所带领团队在计算机图像处理领域做出的突破性的成果,其中视觉显著性的检测通过智能算法模拟人的视觉特点,提取图像中的显著区域,并采用深度学习进行迭代的方法,最终在实验数据上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研究生期间的第一场讲座,令我印象深刻。通过这次的讲座学习,让我对计算机视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更坚定了自己在学术的道路上走下去的目标,真心地希望能够参与更多这样的优质讲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