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广州成功走进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广州成功走进中科院云计算中心

阅读量:340
2017-07-24

2017年7月23日,CCF广州成功走进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就云安全等问题分部专家们与云计算中心作了深入交流,取得良好效果。云计算中心首席科学家、CCF前理事长李国杰院士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CCF广州委员袁华强教授、分部执行委员黄建新高工担任执行主席。分部主席臧根林博士、副主席蒋盛益教授、分部委员汤庸教授、刘财兴教授、阳爱民教授等约2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活动。云计算中心主任季统凯博士亲自组织了本次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加强CCF与云计算中心的沟通交流,让广东的产学研更加紧密结合。

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是由中国科学院与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大型云计算研发机构,2011年10月在东莞松山湖国家高新区成立。中心汇聚了中科院计算所、遥感所、电子所等相关研究单位在云计算领域的技术、人才、设备和网络等核心科技创新资源,形成了云计算研发、创新、运营、产业育成的基地。中心是中国科学院首次与地方政府共建的云计算专业研发机构,也是拥有国内首个自主产权的云计算平台。中心内设8个分中心和2家高科技企业,与相关企业联合共建了12个实验室。

臧根林、蒋盛益等专家学者于23日一早从广州、珠海等地赶到云计算中心,参观了中心的建设和研究成果。中心建设了云基础设施公共平台,拥有完善的机房设施、高品质网络环境、丰富的宽带资源和实时监控设备。中心拥有国内首个自主产权的云计算平台,自主研发的G-Cloud云操作系统获2011年工信部安全可控云计算典型示范项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且得到了广泛实际应用。中心云操作系统、云存储、云终端、电子政务云、遥感云服务、智能交通、智慧社区、智慧路灯、教育云、安全云等技术产品已经在全国50多个城市推广应用。中心正在建设建筑面积为76000平方米的中心园区,总投资5.36亿元。

季统凯组织了中心约20个核心技术团队人员,和CCF广州的专家学者们就云计算安全等问题展开详细交流,广州蓝盾技术总监杨育斌、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教授等专家针对中心提出的一些问题做了回应,其他专家也各自就自己研究的领域发表了意见和看法。近二个小时的交流达到了预期效果。

中午聚餐继续交流的环节,李国杰院士参加了活动。李国杰详细询问了CCF广州的会员发展和活动情况,对CCF走进云计算中心这样的交流活动表示赞赏。活动结束后,双方参加人员都表示这样的交流非常好,扩大了影响力,也学习到了新东西,还增加了多方面的合作机会,一举多得。

会后合影

活动现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