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大模型+小场景”研讨会成功举办

阅读量:0 2024-04-15 收藏本文

4月12日,由CCF合肥举办的“大模型+小场景”研讨会——产学研用新质赋能,在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活动执行主席是CCF合肥委员、安徽建筑大学教授张家精,中科星图数字地球公司常务副总裁孙耀晖。

 

 

 

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卢磊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表示将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做好保障与服务。

 

CCF合肥主席、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萌回顾CCF合肥发展历程。CCF合肥自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各类活动推动学术发展,促进技术与行业的深度融合。

 

CCF杰出会员、科大讯飞副总裁、AI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士进作《通用人工智能的技术进展和典型应用》主题报告,深入解读人工智能大模型的技术发展历程,分析其发展机遇与困境,结合讯飞星火大模型,展示了大模型技术的突破与应用。

 

CCF杭州副主席、阿里高校合作总监郭伟杰作《智能计算时代的阿里云高校合作》主题报告,介绍了阿里云与高校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合作情况及云工开物项目,展示了智能计算快速发展为校企合作带来的新发展机遇。

 

浪潮信息AI&HPC应用软件部高级研究专家张潇澜作《大模型的热点技术和在垂直行业的创新应用》主题报告,从算法改进、数据改进、计算改进等方式介绍大模型技术的提升,展示浪潮信息在大模型研发领域的创新成果。

 

圆桌对话环节由孙耀晖主持,CCF会员与分部工委主任李贝,多模态认知计算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大学教授汤进,合肥工业大学教授贾伟,科大讯飞副总裁、AI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士进,浪潮信息AI&HPC应用软件部高级研究专家张潇澜,上海熵评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程慧卿,围绕“大模型+小场景如何落地”展开讨论,解析大模型与小模型、小场景,共同探讨相关应用及可行性。当前,大模型技术持续迭代更新,千行百业拥抱大模型成为趋势,对于大模型的关注已不仅仅聚焦于技术,更放眼于大模型如何真正落地应用于场景,尤其是具体行业的小场景。与会嘉宾表示,大模型的训练和使用需要大量计算资源与存储资源,同时对数据数量和质量有着较高要求,成本高昂,在小场景的全方面应用落地还面临诸多挑战和限制。但挑战即机遇,要加强原始创新,突破更多核心“卡脖子”技术难题,以创造价值为导向,明确规划落地路径,为大模型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提供更便捷的入口。会上交流气氛热烈,参会代表们就未来人工智能应用及大模型生态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新一轮思考与展望。

 

本次活动由阿里云、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斯百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支持,安徽产业网提供媒体支持。活动集聚产学研用多领域专家,深入应用场景,共同探讨大模型落地赋能,旨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究合作,催生产业深度转型升级。未来,CCF合肥也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聚焦前沿技术,推动交流合作,共绘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