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DE | 数字金融产业发展论坛暨CCF数字金融分会启动仪式在苏州相城举行

阅读量:27
CCF


3月25日,金融信创、数字人民币及数据资产——数字金融产业发展论坛在苏州相城举办。会上进行了CCF数字金融分会启动仪式,并成立了CCF企智会(苏州)技术委员会数字金融分委会。



1


3月25日,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在苏州相城举行,当天下午,金融信创、数字人民币及数据资产——数字金融产业发展论坛如期举行,政府部门和金融行业代表、专家学者等分享数字金融相关发展经验,为数字金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CCF秘书长唐卫清,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周建林,上海资产管理协会秘书长韩康,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朱勇,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广东省政协委员、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相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蓓蕾等出席活动。活动由CCF上海分部主席,恒生电子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白硕主持。


2

白硕主持


唐卫清表示,数字金融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力。数字金融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大模型、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转型、信创生态、数据要素流通等,是一个学科交叉融合的新领域。CCF设立CCF数字金融分会和CCF企智会技术委员会数字金融分委会,希望通过这些组织的建立,促进数字金融学术界和产业界之间的技术交流,推进产学研合作、助力产业发展。

 

3

唐卫清致辞


王蓓蕾代表相城区致辞,并介绍相城区在数字金融领域的布局和发展。

 

4

王蓓蕾致辞


现场宣布了CCF将发起成立CCF数字金融分会,并举办了CCF企智会(苏州)技术委员会数字金融分委会的成立仪式。


CCF数字金融分会由金融行业人士和学术界专家共同组成,旨在推动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安全应用、提升金融业务风险防范能力、推进数字金融人才培养、为金融转型升级构建新引擎。2023年2月,经由CCF第十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正式批准成立CCF数字金融分会。经现场各位嘉宾的见证下,CCF数字金融分会正式启动,欢迎行业产业专家和学术专家加入和参选,共同推进数字金融行业的发展。


5

CCF数字金融分会启动仪式


CCF企智会是CCF设立的企业级活动平台,助力企业链接产业资源、加强企业间交流融合、促进产业技术发展、推进产学研合作。CCF企智会技术委员会数字金融分委会是CCF企智会下设的数字金融领域专门组织,旨在推动金融企业数字创新应用、促进企业数字技术交流。CCF企智会(苏州)技术委员会数字金融分委会邀请数字金融企业的CEO、企业技术负责人以及学术界专家共同组成,将为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数字金融行业提供企业级交流合作平台,为数字金融区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6

CCF企智会(苏州)技术委员会数字金融分委会成立仪式


现场五位来自金融行业的嘉宾进行了数字金融主题演讲,从不同角度解读、分享了数字金融相关前沿热点和创新成果。


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金电信息科技副总经理张伟超结合金融信创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对金融机构开展信创工作的思路,带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助力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7

张伟超作主题演讲


平安科技首席科学家肖京以ChatGPT为例,带来了《ChatGPT简析及大语言模型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策略》主题演讲。


8

肖京作主题演讲


上交所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架构师朱立从证券行业加强行业开源软件安全、合规等方面,带来了《证券行业开源技术应用思考》主题演讲。


 

9

朱立作主题演讲


苏州市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陆志东以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为切入点,带来了《数字人民币在苏州试点的经验分享》主题演讲。


 

10

陆志东作主题演讲


CCF会士、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从数据赋能角度,带来了《金融数字化转型:数据赋能与科技助力》主题演讲。

 

11

周傲英作主题演讲


随后,来自数字金融企业的嘉宾展开两场圆桌论坛,现场进行观点碰撞,启发了对产业发展的思考。


第一场圆桌论坛由CCF企智会(苏州)主席、江苏博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花磊主持,由苏州农商行科技部总经理陈九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敖翔、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证照可信应用建设委员会主任刘震、江苏省联合征信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王治平、江苏相融金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泽致、苏州成方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文俊担任嘉宾,以“金融业数据要素流通及数据资产的应用”为题,带来精彩的观点分享。


 

12

圆桌论坛1《金融业数据要素流通及数据资产的应用》


第二场圆桌论坛由中欧基金执行董事贾建国主持,由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李强、南京银行数字银行管理部总经理徐小锋、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李永山、东吴证券技术总监华仁杰、中银金融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副总裁乔昌威担任嘉宾,以“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题,带来精彩的观点分享。


 

13

 圆桌论坛2《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微信图片_20230329083759

本次数字金融产业发展论坛圆满结束。未来,CCF将继续依托数字金融分会、企智会等活动组织,持续关注产业发展动态,开展深入产业研讨交流,为数字经济积聚高质量发展新势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