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ADL89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前沿技术》开始报名

阅读量:1783 2018-05-31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学科前沿讲习班》

主题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前沿技术

2018年6月14~15日 北京

ADL89报名二维码

长按或扫码报名


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北京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

协办: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8年6月14日-15日

地点:清华大学罗姆楼11层多功能厅

2017年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从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高等院校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设立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及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经济强国奠定重要基础。

智能机器人产业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阵地,涉及智能控制、信息通讯、传感技术等多领域技术融合。为配合国家新技术产业布局,推动教育体系改革,本次活动邀请了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领域的重量级专家学者,对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前沿技术、专业建设、教学方法及人才培养做系统性的报告。期望能够通过本次活动帮助高校更好的开展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工作。

学术主任

l 何炎祥 CCF会士、CCF教育专委会主任

何炎祥

l 吴黎兵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CCF教育专委会秘书长

吴黎兵

特邀讲者

l 张勤 国际核能院院士,原中国科协副主席

张勤

讲座题目:人工智能在故障和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l 刘立 北京大学先进智能机械系统实验室主任、国家千人计划专家

刘立

讲座题目:新一代智能机器人

l 陈殿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所所长、教授

陈殿生

讲座题目:服务机器人技术发展思考

l 侯增广 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入选者

侯增广

讲座题目:康复机器人——机遇与挑战

l 孙富春 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教授

孙富春

讲座题目:人工智能时代的机器人前沿技

l 程光 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执行院长、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程光

讲座题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新工科教育

l 张锐 北京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张锐

讲座题目:仿人机器人前沿技术

日程安排:

2018年6月14日

8:00--9:00

签到入场

9:00--9:15

开班仪式

9:15--9:30

合影

9:30-12:00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在故障和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讲者:张勤 国际核能院院士,原中国科协副主席

12:00-14:00

午餐休息时间

14:00-17:00

报告题目:康复机器人——机遇与挑战

讲者:侯增广 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专家

报告题目:仿人机器人前沿技术

讲者:张锐 北京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2018年6月15日

9:00-12:00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时代的机器人前沿技术

讲者:孙富春 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报告题目:新一代智能机器人

讲者:刘立 北京大学先进智能机械系统实验室主任、国家千人计划专家

12:00-14:00

午餐休息时间

14:00-17:00

报告题目:服务机器人技术发展思考

讲者:陈殿生 北航机器人所所长、教授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新工科教育

讲者:程光 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学术讲座详细信息:

学术讲座:人工智能在故障和疾病诊断中的应用,张勤

报告摘要:大型复杂工业系统对故障的实时监测、预报、诊断、发展预测和决策支持是AI的重要应用场景,但由于没有故障大数据,机器无法学习。疾病诊断虽有大数据,但获取高质量结构化数据难、泛化能力差、诊断结果缺乏可解释性。报告人原创的动态不确定因果图用全图形表达人类专家的领域知识,数据仅用于验证知识库和推理机,具有强可解释性。在核电站、卫星和化工系统的应用测试中正确率100%,在关节痛、呼吸困难、垂体瘤、黄疸、眩晕等临床诊断中正确率90%左右。

讲者介绍:张勤,全国政协常委,国际核能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不确定性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清华核研院、计算机系双聘教授,前中国科协副主席。清华工物系、核研院、经管学院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1987-1989年在美国UCLA和田纳西大学核工程系做访问学者各一年。创立了基于知识的动态不确定因果图AI理论,用于工业系统故障诊断和关节痛、呼吸困难等疾病诊断,效果优异并具有强可解释性。以第一兼通信作者在Q1区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篇。

学术讲座:康复机器人——机遇与挑战,侯增广

报告摘要:老龄化社会和残疾人群对康复有巨大需求,康复机器人有望发挥重要作用,尽管已经提出了一些康复机器人样机,有的进行了临床试验,有的获得了医疗器械注册证,但康复机器人真正进入实用化、进入批量推广尚面临诸多挑战,我们将讨论康复机器人的相关问题,探讨未来的机遇。

讲者介绍:侯增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入选者,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杨家墀科技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IEEE Trans on Neural Networks Outstanding Paper Award。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Neural Networks》、《控制理论与应用》等编委。

学术讲座:仿人机器人前沿技术,张锐

报告摘要:仿人机器人是国内外机器人领域的难点也是技术的制高点,本次报告将会讲述仿人机器人领域国内外的发展现状以及钢铁侠科技的目前的进展。同时也会介绍钢铁侠围绕高校机器人教学和科研打造的一套课程体系,希望能帮助高校更好的开展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学科建设,帮助高校更好的落地相关专业,提高学科竞争力。

讲者介绍:张锐,北京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曾工作于北航无人机所、中科院自动化所和航天五院,参研过军用无人机、嫦娥卫星等尖端项目,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在自动化和智能控制领域拥有丰富的研发和管理经验。

学术讲座:人工智能时代的机器人前沿技术,孙富春

报告摘要:本报告从AlphGo与围棋以及人工智能产生的物质基础等方面阐述了人工智能发展的不同阶段和范式,强调现阶段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基于生物机制驱动的智能,它依赖于生物学、脑科学、生命科学和心理学等学科的科学发现。接着,报告引经据典讨论了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分析了人工智能对教育各个学科的影响,如人文,工科和理科的影响,以及人工智能对幼儿,小学,中学和大学教育的影响。最后,以教育机器人为例,讨论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讲者介绍:孙富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担任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兼任担任国家重大研发计划总体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指导专家组成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认知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刊物《IEEE Trans. on Fuzzy Systems》,《IEEE Tra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Mechatronic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 Automation, and Systems (IJCAS)》副主编或领域主编,国际刊物《Robotics and Autonumous System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Systems》编委,国内刊物《中国科学:F辑》和《自动化学报》编委。

学术讲座:新一代智能机器人,刘立

报告摘要:智能革命不仅将深入地改变工业,而且人类的生活方式。本文从机器人领域的发展。阐述了新一代机器人三大技术要素:机器人的性能(Performance )最终量測是系统的頻帶宽度;功能的丰富性(Dexterity)决定机器人的应用范围;机器人智能(Intelligence )造就新一代机器人具有自决策和技能自学习的能力。

讲者介绍:刘立,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刘立教授于1987年在加拿大McMaster大学取得电机和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于1989年加入Spar Aerospace Ltd.(现为MDA公司)参与国际空间站机器人系统早期概念设计。刘立教授是该公司多个空间、工业和医疗机器人控制系统的主设计师,其中Dextre双臂机器人是目前唯一在太空运行灵巧机械臂,NeuroArm2已应用于外科临床和正在市场化,他所创立的控制算法和软件是目前国际空间站和MDA公司的标准软件。曾是Dextre双臂机器人工作者前期在轨操作的技术负责人(2008~2011),哈勃望远镜机器人援救项目的技术领导人之一(2004)。

学术讲座:服务机器人技术发展思考,陈殿生

报告摘要:介绍国内外服务机器人技术发展的最新进展;面向老龄化社会的照护需求,提出发展智能护理机器人的体系框架,在生活辅助、康复训练、安全监护等方面的辅助机器人研究现状,未来发展趋势。

讲者介绍:陈殿生,教授、工学博士,现任北航机器人所所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近年来主要从事智能机器人技术、机电装备及其可靠性技术方面的研究,主持及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省级科研课题十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荣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蓝天计划“优秀博士后”称号。

学术讲座: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新工科教育,程光

报告摘要:介绍了工业革命及实体产业的变革进化及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工程教育的起源及发展,新工科教育的特点及要求,未来技术与产业学院的建设与实践,面向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的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讲者介绍:程光,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智能机械创新设计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目前担任的社会职务有:北京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北京设计学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59/SC4)委员。

报名须知

1、 报名:请扫描或长按以下二维码报名(或按住Ctrl键点击https://jinshuju.net/f/r5SUDK报名)

ADL89报名二维码

2、 报名费:CCF会员2500元,非会员3000元,非会员同时加入学会2700元(学生2550元)。开班现场报名,需缴纳报名费4000元(仅支持公务卡,不收取现金)。食宿交通自理。根据交费先后顺序,会员优先的原则录取,额满为止。给予西部五所高校两个名额,可免费,限CCF会员, 需个人提出书面申请并加盖院系公章,将电子版发至adl@ccf.org.cn, CCF将按照申请顺序进行录取。 (五所高校的名单如下:新疆大学,青海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宁夏大学。)

3、 报名截止及缴费说明:

(1)报名截止日期:2018年6月12日。报名请尽量预留不会拦截外部邮件的邮箱,收到报名费,CCF会发送确认邮件到您邮箱;

(2)CCF会员报名,请务必在报名表中填写在有效期内的CCF会员号。否则按非会员处理;

(3)纸质发票开具周期长,请尽量选取电子发票;

(4)通过支付宝缴费,请将交费页面截图作为附件发送到 adl@ccf.org.cn邮箱,主题为“ADL89+学员姓名”。

(5)缴费请务必备注:ADL89+学员姓名。如果未按要求备注,导致延迟开发票,后果自负。

4、 缴费方式:

银行转账(支持网银、支付宝):

开户行:北京银行北京大学支行

户名:中国计算机学会

账号:0109 0519 5001 2010 9702 028

缴费请务必备注:ADL89+学员姓名

5、 联系:李红梅

邮箱 : adl@ccf.org.cn 电话:1881066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