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列表

CCF理事相聚榕城 为学会发展献策

阅读量:247 2017-11-02 收藏本文

2017年10月25日,CCF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三次理事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位理事相聚榕城,为学会发展建言献策。

758A0942

CCF奖励委员会委员、前理事长郑纬民代表奖励委员会作CCF奖励工作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2017年度CCF王选奖、海外杰出贡献奖、科学技术奖及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的评奖过程,并就评奖规则向理事会提出建议。

758A0921

司库唐振明报告了《CCF 2016-2017年度财务决算》、《CCF 2017-2018年度财务预算》以及2017年度前6个月的财务收支情况。

758A0971

为了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计算机发展史和未来发展方向、传播科学理念,CCF计划建立计算机博物馆。秘书长杜子德向理事会提出了CCF建立计算机博物馆的动议,该动议得到了与会理事的热烈响应,纷纷表示赞同建立计算机博物馆,同时从运营机制、风险控制、后期管理、经费筹措等角度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史元春(常务理事)、陈宝权(常务理事)建议CCF应成立工作组到国外考察同类型计算历史博物馆,并考虑建立合作关系;臧根林(常务理事)、鹿泽光(理事)建议进行全国巡展;何万青(理事)、张益民(理事)建议,展品应包含计算机领域的最新技术,如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通过VR、网络等技术手段提高互动性,吸引青少年参与;徐晓飞(理事)、李波(理事)建议,博物馆定位要明确、战略要高,以计算机为中心并做适当拓展;王漫(理事)、郑毅(理事)、强彦、徐宝文(理事)、陈拥权(理事)等分别就多地建立展厅、联合科技地产商合作、以博物馆强化地方IT产业发展、与地方政府合作基础建设,缩短基础建设周期等提出了建议。

758A1018

与会理事还就学会发展、企业合作等议题积极献计献策。

758A1070

来自企业界的理事从企业角度提出建议:王涛(理事)建议,CCF为企业会员服务时可以推出多样性优惠套餐、加大营销力度、提高企业人员参与度;谭晓生(常务理事)建议,CCF会刊在收录论文时应该多元化、吸引企业界人员参与,CCF应充分利用机会在企业界进行宣传推广,调整现有合作思路,摸索与企业合作方式;陈健(理事)表示,并行科技受益于CCF平台效应,也愿对CCF的活动给予支持,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企业能与CCF良好互动;臧根林(常务理事)呼吁多开展CCF走进企业活动,设计针对企业和学生的活动。

758A1083

758A1107

关于学会发展,卢宇彤(理事)呼吁关注女性计算机从业者,希望在CCF的各项学术活动的女性讲者、各专业委员会中的女性常委的比例能达到20%;王宪朝(理事)建议秘书处在各分部设立专职工作人员,以使分部工作更具延续性;周兴社(常务理事)建议,学会应更多承接政府职能,为计算机事业发展出力献策;张自力(理事)建议学会设计针对学生的活动,比如可考虑建立计算机专业学生就业推荐平台,吸引高校学生加入CCF。

758A1118

758A1117

会议最后,CCF名誉理事长李国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随着新兴学科的不断发展,从奖项评定、项目申报等过程中可以看出,传统基础学科类项目所占比例相对较少,但基础学科却决定着国内与国外计算机领域内的技术差距,学会应该引导学术界注重基础学科的研究和发展。他还分析和阐述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之间的关系,并认为计算机技术发展正进入新时代。

758A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