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计算机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问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阅读量:426 2017-09-01 收藏本文

计算机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问题研讨会于8月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面向计算机类专业认证专家和高校计算机专业负责人。25日下午为全体会议,由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26日上午认证专家与专业负责人分组进行,分别就专家在认证中的常见问题及底线以及专业如果开展自评和常见的自评中的问题进行研讨。会议分别由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教授陈道蓄和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CCF副秘书长唐卫清主持。50余位认证专家和约130位高校计算机类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25日的会上,杜子德首先对目前认证形势与进展进行了介绍;蒋宗礼就认证的核心要求以及通用标准中“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7项指标理解及自评报告撰写进行了讲解;陈道蓄的报告聚焦执行认证标准的方法。26日,专家组为问题研讨,在陈道蓄主持下,围绕“受理申请评价的底线”“自评报告审查的底线”,认证考查中关于“合格”与“不合格”如何表述等问题,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研讨,并通过案例加深“如何理解认证标准”;在专业负责人组,唐卫清就自评与自评报告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分析及讲解;计算机专业认证专家、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张春元站在被认证专业负责人的角度,从认证模型讲述对工程教育认证的认识;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教授魏晓辉从被认证专业角度介绍了专业应如何自评及形成自评报告;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秘书处朱征瑜介绍了计算机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工作流程和纪律。

本次研讨会旨在帮助专业深入理解认证本质和认证标准、了解认证工作流程等,以便未来更好地参与专业认证准备;对专家而言,如何在认证工作中更好地把握“底线”,提升认证质量和一致性,将对今后的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进行起到积极良好的促进作用。

25日会议现场

25日会议现场

26日专业研讨

26日专业研讨

26日专家培训

26日专家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