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我与CCF > 全部文章

董笑菊:插上隐形的翅膀

阅读量:748 2017-06-26 收藏本文

董笑菊生活照

初识CCF,是2004年金秋,在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会的年会上,见到敬仰已久的领域专家,聆听他们的报告,甚是欣喜!对CCF,有了第一印象,专家云集之地。

 

三年后,我的同事薛广涛把我介绍进了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第一次参加活动,见识到各位同仁的激情、热情、坦诚、亲切,我被深深地吸引!对CCF,又有了另一个印象,青年才俊聚集之地。

 

2010年,在同仁们的鼓励下,我参加了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主席的竞选。这绝对不是敷衍了事、走过场的竞选,每位竞选者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侃侃而谈。这不仅仅是竞选者对组织发展的规划,更多的是在分享自己的梦想和追求。而每一票又都那么神圣,是一份一份沉甸甸的信任。我最终以微弱优势当选YOCSEF上海主席。CCF,意味着责任和担当!

 

“带队伍”不容易,更何况这支队伍中每个人都那么优秀!如何开展活动,如何发展组织,如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并让大家真正有所收获?从一头雾水,到慢慢懂得方法,再到后来的驾轻就熟,我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提高。这些经历也成就我后期成为CCF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更多不同的事务。CCF,充满机会和挑战!

 

做YOCSEF上海主席期间,最难忘的是2011年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那次CNCC是第一次支持组团参会。我们在分论坛一号召,没想到大家那么积极踊跃,人数够多,还获得了一个展位。我们有什么好展示的呢?要放弃吗?主席会议成员讨论后决定,抓住这个极好的宣传机会,展示我们的风采!于是,大家全部被调动起来,从主席会议成员到学术委员,再到荣誉委员和委员。有积极赞助的,有搜集材料准备宣传册的,有设计展板的……当我们在大会上把展位布置好后,我们接待了很多CCF同仁,有的谈起自己当年“战斗”的历史,有的询问加入组织的方式,有的感慨活动丰富、有活力……展出效果远远超过了预期,感觉当时宣传的不止是YOCSEF 上海,更是整个CCF YOCSEF。至今,每每想到此事,还都会觉得激动、兴奋,又充满着感激!CCF,群策群力,众志成城!

 

在CCF,只要你用心,总可以找到好的话题,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发现,组织中活跃的女性比例比较小,于是在CCF女计算机工作者委员会(简称CCF女工委)的支持下,我们策划了以“女IT工作者成长之路”为主题的活动,邀请女性的佼佼者们来分享她们的成功之路,以此帮助和感召更多女性,加入到组织中来,共同成长。活动不仅受到了女性同仁的欢迎,很多男同仁们也来参与我们的讨论,为女IT工作者的成长出谋划策。当时让我最为感动的是,时任YOCSEF武汉分论坛主席的郑笛看到这个活动主题,竟专程赶到上海参加我们的活动!CCF,支持敢想敢做的人!

 

在CCF这么多年,我还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参加了2014年9月CCF吕梁教育扶贫活动!看到坚守在艰苦条件中的老师,体会到原来教师可以如此神圣!看到在我课堂上认真倾听的孩子们,感受到知识可以如此有魅力!吕梁,触动并牵动着我的心。CCF,有爱、友爱!

 

我只是CCF小小的一员,虽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经历的点点滴滴都让我成长。CCF仿佛给我插上了隐形的翅膀,让我能在更广阔的天地自由翱翔,眼界越来越宽;让我放飞希望和梦想,不虚度年华;让我结识更多优秀的同仁,共同努力,并收获真挚而深厚的友谊!更重要的是,CCF让我学会去勇敢承担一份社会责任,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作者:

dongxiaoju

董笑菊,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高可靠软件与理论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信息处副处长。上海高校软件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微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计算与智能系统”学术秘书。CCF青工委执行委员、女工委执行委员、上海分部执行委员;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分论坛荣誉委员;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青工委副主任。


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简称CCF YOCSEF)创建于1998年,是CCF创建的系列学术活动,由来自全国有激情、有思想和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企业家及其他各界青年精英参与策划与组织,是CCF最具活力的部分。除北京总部外,已在26个城市建立了分论坛,每年活动逾百次。专题论坛:就IT重大问题进行及时研讨和思辨,向全社会发出声音;学术报告会:把最新、最前沿的技术动态和学术思想向业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