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我与CCF > 全部文章

陈颖:借助CCF NOI平台实现我的教育理念

阅读量:565 2017-06-26 收藏本文

435332765285287394

蓦然回首,带领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CCF NOI)系列活动已经20多年了,这项活动始终是我教育生涯中的最爱。

 

我希望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亲历到的是一个公平的世界。NOI虽然是一个竞赛、竞争的活动,活动的结果可能触及学生的自身利益,然而,NOI提供了公正、公开、公平的环境,详细的规则与实施反馈流程,让竞赛的结果只是活动过程中一个表达而不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通过活动提升学生自身的能力与水平成为真正的焦点。这体现了CCF的管理能力与水平,也是吸引我的地方。

 

我希望学生通过活动的学习过程有更多自己的思考与表达,每年NOI国家集训队的论文答辩都给了学生一个很好的学习方向引领,每一次学生论文的选题和书写虽然绞尽脑汁,然而,当他们写出满满几十页的手稿,小组成员对此讨论提意见时,我总是情不自禁地欣赏他们,国家集训队每个成员的论文都非常优秀,成为众多选手学习的内容。这体现出NOI活动项目设计的科学性和人才培养的前瞻性。

 

我希望学生参加一项活动,学习到的知识和获取到的能力可以让他们受益一生。通过NOI系列活动,学生可以掌握算法和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图论、计算几何等计算机学科知识,可以学会运用数学知识构建合适的模型,写出解决问题的程序。通过NOI系列活动,学生可以依据《CCF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评级标准》达成不同的学习目标。NOI系列活动让在中学阶段涌现出的信息学爱好者得到深入学习和培养的机会,为高校输送了许多优秀的计算机专业人才。

 

竞赛活动只是一个载体,通过NOI这样一个有益的活动载体,我希望能够去培养未来的IT精英。作为IT精英人士,除了拥有专业知识外,我认为还应拥有更多其他方面的能力,如:学习能力、资源创建与应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帮助他人的意识与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遵守规则等。在NOI活动的健康大环境下,我能够去创建福州一中信息学文化,每个成员都是在大家的帮助下成长,每个成员都是资源建设服务者,每个成员都积极看到他人及自己的问题,坦诚说出并共同讨论解决。当我们的活动理念、活动设计致力于发展学生终生有用的能力,竞赛的结果不是最重要的,只是学习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NOI活动的评价机制,让学生能力的提升与最终的成绩形成统一。

 

我的教育理念很简单,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敢于追求专业兴趣和理想,辛苦并快乐地身心健康地成长。借助CCF NOI平台,我实现着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和追求

 

作者:

225210379701999976
陈颖,CCF理事,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信息技术学科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首届全国信息学奥赛十大杰出指导教师,有着丰富的信息学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经验。指导学生在国际、亚太地区、全国、分区联赛等各项信息学竞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为高校输送许多优质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