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U478:袁晓如走进云南民族大学

阅读量:695 2017-03-13 收藏本文

2017年3月3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云南民族大学。CCF常务理事、杰出讲者、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袁晓如研究员为云南民族大学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感知推动认知:大数据时代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的报告。活动由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系主任潘文林教授主持。

袁晓如从大数据背景下的数据可视化应用需求开始,用北京的出租车流数据等多个精彩生动的应用案例讲解大数据的可视化及分析技术,为来听讲座的师生和企业界人士打开了数据可视化分析与应用的视野。

报告结束后,来自不同专业的9位同学就自己所学专业的数据可视化应用提出了疑惑,包括财务、小学教育等领域,袁晓如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全场活动同学们掌声不断,报告会圆满结束。



潘文林主持活动


袁晓如作报告


袁晓如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合影

听众感言:

云南民族大学2016级计算机类3班 张升聪

下午听了袁老师的报告,受益匪浅。他用许多精彩生动的案例,特别是对城市交通数据的分析,介绍了可视化与可视化分析的最新发展;通过图形和交互的形式表现信息的内在规律及其传递与表达过程,充分结合了人的智能和机器的分析计算能力。通过这次报告,我对大数据可视化领域有了新的认识,这对我的专业发展也起到了一个引导作用。


云南民族大学2015级计算机类1班 资鑫玉

周五下午,北大袁晓如研究员给我们作了关于数据可视化的专题讲座。讲座一开始,袁老师就提出了大数据的概念,令我印象很深。“大数据”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来适应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由此引出了“数据可视化”这个概念。在讲座中,老师通过实例让我们理解了什么是数据可视化,也让我们看到了数据可视化的应用。对于我们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来说,应用很重要的。以前我们了解的计算机方向的前景可能只是传统的编程和对软件的操作等等,袁老师的讲座像是给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让我了解了本专业不一样的前景和方向。在这些应用实例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通过数据可视化来查案这个案例,它让我深刻体会到数据可视化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巨大的作用。袁老师的讲座令我受益匪浅,让我对我的专业充满了兴趣。


云南民族大学2015级计算机类1班 杨舟

听了北大袁晓如老师关于大数据时代与信息可视化的讲座,感触很深。人们常说,数据是新世界的货币,而Web则是新世界交易的外汇局。作为消费者,我们正在数据中漫游;处处都是数据,从食品标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

获得信息的最佳方式之一是,通过视觉化方式,快速抓住要点信息。另外,通过视觉化呈现数据,也揭示了令人惊奇的模式和观察结果,是不可能通过简单统计就能显而易见看到的模式和结论。正如作家、记者和信息设计师 David McCandless 在 TED 上说道:“通过视觉化,我们把信息变成了一道可用眼睛来探索的风景线,一种信息地图。当你在迷失在信息中时,信息地图非常实用。”数据可视化的应用价值,其多样性和表现力吸引了许多从业者,而其创作过程中的每一环节都有强大的专业背景支持。无论是动态还是静态的可视化图形,都为我们搭建了新的桥梁,让我们能洞察世界的究竟、发现形形色色的关系,感受每时每刻围绕在我们身边的信息变化,还能让我们理解其他形式下不易发掘的事物。

现在的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科技发达,信息流通,人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密切,生活也越来越方便,大数据就是这个高科技时代的产物。在现今的社会,大数据的应用越来越彰显他的优势,它占领的领域也越来越多,电子商务、O2O、物流配送等,各种利用大数据进行发展的领域正在协助企业不断地发展新业务,创新运营模式。有了大数据这个概念,对于消费者行为的判断,产品销售量的预测,精确的营销范围以及存货的补给已经得到全面的改善与优化。

在这样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依托大数据的支持,数据可视化的未来更是一片光明。为了跟上时代的变化,我们必须加强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才能在未来体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