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专委

第十八届全国人机语音通讯会议暨CCF语音对话与听觉专委会2023年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阅读量:33 2024-01-26 收藏本文

2023年12月8日至10日,第十八届全国人机语音通讯学术会议(NCMMSC)暨CCF语音对话与听觉专委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江苏苏州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成功召开。全国人机语音通讯会议是国内语音领域广大专家、学者和科研工作者交流最新研究成果,促进该领域研究和开发工作不断进步的重要舞台。该系列会议自1990年开创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七届。

本次会议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和中国计算机学会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和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天津大学党建武教授与清华大学郑方教授担任大会名誉主席。北京工业大学鲍长春教授、清华大学陶建华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俞凯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清华大学贾珈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凌震华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陈谐副教授共同担任大会程序委员主席。


语1

语2


本次大会围绕智能语音语言多模态处理等主题,吸引了广大学界专家、产业工程师和青年学子参与论文投稿和交流,投稿论文数量超过200篇,参会人数突破400人,稿件数量和参会人数均创全国人机语音通讯会议历史新高。


语3

语4


本次大会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朱新远副校长、清华大学马少平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鲍长春教授等多位领导做开幕式致辞,上海交通大学俞凯教授对大会举办情况进行介绍。大会也邀请到清华大学唐杰教授、香港中文大学Helen Meng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金石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李海洲教授带来了精彩的大会报告。本次大会通过大会报告、口头报告、墙报和演示的方式为参会者提供语音语言领域最新理论和实际工程技术的交流平台,同时举办了多模态识别竞赛、ASRU交流会、优秀学生论坛、工业论坛、专题技术沙龙等多场活动。本次会议共包含口头报告53个,墙报112篇,工业论坛7场、优秀学生论坛24场。经过激烈的答辩和评选,大会选出了3篇最佳论文和3个最佳学生论坛报告等奖项,充分展现了会议所秉承的学术交流互鉴理念,不断推动和支持国内语音领域青年学者的成长和交流。


语5


语6


语7


语8


此外,在国内学术界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下,本次会议录取论文将被推荐至Springer CCIS会议系列、《上海交通大学学报》(英文版)、《清华大学学报》(中文版)等期刊。

大会闭幕式上,大会主席鲍长春教授宣布了2024年全国人机语音通讯举办时间和地点,大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俞凯教授进行了闭幕致辞,并颁发了最佳论文、最佳学生报告等奖项。最后,大会在苏州国际会议酒店隆重举行晚宴,晚宴上,参会者享用本地特色美食,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流,大家相谈甚欢,庆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