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SP高分说 | 南京大学吴轲:回首与CCF相伴的九年光阴

阅读量:47 2024-03-25 收藏本文

南京大学吴轲在第32次CSP认证考试中获得405分,第33次CSP认证考试将于3月31日举办,报名将于本周日截止。每年CSP高分考生(200分及以上)均可报名参加CCSP竞赛,CCF不定期邀请CSP高分和CCSP获奖选手分享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取得更大的进步。



图片

非常欢迎更多CSP优秀学子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联系:csp@ccf.org.cn



竞赛经历回顾


光阴似箭,第一次接触CCF系列的赛事居然已经是9年前的事情了。


2015年,刚开始高中生活的我第一次参加NOIP提高组的竞赛。尽管只学了不到两个月编程的我在这次竞赛中只获得了省二等奖的成绩,但作为我学习算法竞赛的起点,如今我仍能回忆起当时从中获得的成就感和发自内心的喜悦。随后我继续积极投身于信息学竞赛之中,并以2017年的NOI为我的信竞生涯画上句点。

  

图片
图片

高中阶段参加CCF主办的全国信息学联赛所获得奖项


到了本科阶段,我仍然坚持参加了CCF举办的活动与赛事——我参加了数次CSP认证,取得了一系列还算满意的成绩,并且还有机会前往苏州参加CCSP2019。尽管那次CCSP已经过去了5年,但当时参赛发的T恤衫我至今还保留着,那是我参加那么多比赛以来,我觉得最好看的设计之一。

 

图片

参加CCSP2019获得银奖


如今,我已经是一名研究生,我不仅担任了CCF南京大学学生分会的主席,还继续积极参加CCF的活动。这一次参加CCF认证,一方面是科研之余的调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想再试着参加一次CCSP,我希望再次挑战自己取得比五年前更好的成绩。


如果你现在问我,参加这些竞赛对我最大的意义是什么,我觉得应该是“让我体验到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分别体现在高中、本科和研究生三个阶段。


高中不再只是坐在教室里,和大家一起学习那几门文化课。而是能够有机会坐在机房里学习让我感兴趣的算法与程序设计的知识,参加各种赛事。


本科不再只是完成培养方案的课业,顺利毕业。而是有机会继续锻炼自己,有机会到全国各地参加各类赛事,并取得一系列证明自己实力的奖项。


研究生阶段不再只是实验室的科研与论文,而是有机会继续努力,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带来一些新鲜的成就感。


一路走来,算法与程序设计竞赛对我的最大的意义,就是让我的成长之路多了一些别样的风景,让我有了更加丰富,更加新鲜的体验与收获。回首过去这九年,正是CCF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也见证了我的成长历程。

 

图片

2019年ICPC亚洲区域赛南京站(左一)



备考经验分享


首先,平时一定要打好基础,要持续不断地学习。这里我提到的“持续不断的学习”,并不是说每天都要将100%的时间投入到算法知识的学习当中,而是规律性地,持续性地从日常生活中挤出一定的时间来学习算法知识或者刷题。这样的学习节奏可以保证自己对有关知识点一直处于一个较为熟悉的程度,不至于每次备考都只能靠考前“临时抱佛脚”。

其次,在临考之前,一定要针对性的加强练习,找到合适的做题节奏。在掌握了算法知识之后,如何在考场上取得更好的发挥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觉得在考前一段时间应该侧重于练习往年真题,以模拟考的形式训练自己在有限时间内规划做题节奏的能力。有很多同学可能会在考场上觉得时间根本不够,我觉得可能平时多进行这样的模拟练习,并从这些练习中总结出适合自己的节奏会更好一些。

最后,在考场上,一定要保持好良好的心态,沉着冷静。有很多同学的实力其实都是很不错的,但他们在考场上却表现不尽人意,上了考场明明会做的题目却根本无从下手。这其实往往都是因为过于紧张,心态失衡,从而让自己无法冷静思考。遇到难题不能死磕,不能急躁,没有头绪的时候不妨先跳出来,看看后面的题目有没有头绪,有没有能更好拿到的分数。有时候冷静一下回头再看,反而就有了头绪。面对一切突发情况都要沉着冷静地应对,让自己始终处于一个较为平和的心境下做题,才更有可能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毕竟CSP认证有那么多次机会能参加呢,这次发挥不好还有下次,没什么好担心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加数次CSP认证的成绩



结语


从刚刚步入高中生活,到如今已经投入科研,感谢CCF在这将近9年的时光中一直陪伴着不断成长的我。也衷心祝愿每一位热爱算法竞赛的同学能够从中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收获不一样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