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第二届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在苏州相城举办|CCDE2024

阅读量:0 2024-03-25 收藏本文


由CCF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CCDE 2024)于3月23日在苏州国际会议酒店成功举办。本次大会包含1场主论坛和8场专题会议,专题会议涵盖了数据要素、信创与安全、大模型算法与应用、数字金融、智能网联汽车、数字文化、智能建造、数字贸易与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等多个主题方向。大咖云集,精彩呈现,CCDE2024汇聚数字经济产业的专业力量,为逾千名参会者呈现了一场数字经济发展的精彩盛会,现场参会人数超1500人次。大会通过CCF视频号、爱奇艺、B站等多个平台进行官方直播。




图片


图片


3月23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发起,苏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数据局共同支持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在苏州相城举行。大会以“创新 融合 突破”为主题,来自国家部委、省市单位相关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科研院所、行业协会负责人,知名企业代表,智库机构代表齐聚环秀湖畔,共议数字经济新趋势,共话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美好未来。


图片
CCF秘书长唐卫清主持会议









开幕致辞









图片

CCF会士、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致辞


开幕式上,CCF会士、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代表CCF致辞。孙凝晖表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技术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CCDE是CCF主办的第一个面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大会,今年已经是大会第二届。希望与大家共同把会办好,办出实效,服务好相城、苏州乃至长三角区域的计算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希望CCF广大会员更加关注产业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也希望CCF的各个“计算+”行业分会的专家们利用本次大会提供的平台,深入了解苏州市、相城区数字产业集群的需求与特点,为苏州数字经济的发展发挥专业社团的推动作用。


大会承办单位代表相城区委书记沈志栋,支持单位苏州市政府副市长张桥、江苏省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万军也分别进行了致辞。表达了助推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探索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路径,不断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的热切期望。


图片

苏州市相城区委书记沈志栋致辞


图片

 苏州市政府副市长张桥致辞


图片

 江苏省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万军致辞









发布推介









大会现场共进行了5项重大发布,《2023年度中国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报告》、苏州市城市算力网规划暨东数西算三大典型应用场景、《相城区数据财政建设规划方案》发布、长三角数字金融城推介、《2023CCF企业数字化发展优秀案例集》先后发布。


图片

CCF会士、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胡事民与CCF会士、常务理事,清华大学唐杰教授共同发布《2023年度中国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报告》


图片

 CCF企业数字化发展优秀案例评选专家委员会主席、CCF会士、CCF前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先生,与2023 CCF企业数字化发展优秀案例评选组织委员会主席、CCF 常务理事、阿里云副总裁刘湘雯女士共同发布《2023CCF企业数字化发展优秀案例集》









启动揭牌









8项启动和揭牌仪式亮相大会。企业数据资产化先行先试、苏州市数据要素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上线、CCF大模型论坛先后进行了启动仪式,上海交通大学长三角(苏州)数字金融联合研究中心、江苏省数字化协会数据要素产业专业委员会、长三角信安创新中心、苏州市数据资产评估计价中心先后进行了揭牌仪式,紧接着,举行了相城区数字化发展顾问聘任仪式,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原副主席齐让,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等专家学者接受了聘书。CCF大模型论坛启动,将聚焦专业赛道,积极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现场还进行了全方位合作伙伴计划、生态合作项目、产业项目签约。


图片

孙凝晖院士、郑纬民院士、胡事民院士、唐卫清秘书长、唐杰教授与发起单位共同启动CCF大模型论坛


图片

 相城区数字化发展顾问聘任仪式









大会主题报告









CCF会士、CCF数字金融分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讲席教授蒋昌俊作《智能算网系统》报告。蒋昌俊阐述了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背景,我国在算力调度和算力交易方面的布局考量,并详细介绍了基于方舱计算的智能算网系统以及舱网融合一体化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325083213

蒋院士作报告


CCF数据治理发展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电数据产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志鹏作《创新推动数据要素化治理工程 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报告。陆志鹏阐述了团队在数据治理方面的研究结论,在数据要素化要解决的三个问题即数据的确权、数据的计量、数据的定价方面所做出的成果,并介绍未来在构建数据要素互联网方面的布局。

 

微信图片_20240325083221

陆志鹏作报告








院士论坛








论坛由CCF会士、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金海主持,邀请了CCF会士、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CCF会士、CCF前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CCF会士、 CCF数字金融分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昌俊四位院士,围绕”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培育新质生产力”主题,探讨了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对国家在“十五五”时期为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在关键技术突破、重大工程安排、重大政策储备等方面需要重点关注和研判的战略性事项展开深入探讨。

 

图片

院士论坛

   








专题会议








 

下午专题会议精彩继续,数据要素、信创与安全、大模型算法与应用、数字金融、智能网联汽车、数字文化、智能建造、数字贸易与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8场专题会议平行进行。


数据要素专题会议从《“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规划》出发,探讨数据要素如何推动城市治理、工业制造、商贸流通、金融服务、交通运输、医疗健康、绿色低碳等领域协同发展。专家学者分别就数字经济、数据要素应用等问题分享学术观点与研究成果,共同探讨了如何发挥数据要素作用,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数据要素会议现场图


信创与安全专题会议围绕“信创与安全:共筑数字经济安全防线”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聚焦于信创产业的创新发展以及与之相伴的网络安全挑战。现场专家学者探讨了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共同构筑坚固的安全防线,保障数字经济的健康、稳定与可持续发展,深度剖析了信创产业链中的安全风险,并分享预防策略,共同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图片

信创与安全现场图


大模型算法与应用专题会议是CCF大模型论坛成立的首次对外活动,以"大模型:算法创新与应用探索"为主题,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黄民烈和刘知远等知名学者,围绕"大模型测评与对齐"、"大模型自主智能体技术及其应用"等前沿课题展开深入探讨。会议现场发布了大模型应用大赛,旨在推动大模型技术的创新发展与产业应用。


图片

大模型算法与应用现场图


智能网联汽车专题会议聚焦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前沿技术与创新设计,大会现场,行业内杰出专家学者分享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与设计的最新成果,携手探讨汽车产业从传统制造迈向创新驱动的新发展道路,以期引领智能汽车新质生产力的提升,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智能网联汽车现场图


数字金融专题会议探讨了在人工智能大模型时代,金融领域大模型技术如何协同、金融市场建模、数据资产运营、数据决策与数字创新、图机器学习风控及数字安全等多项技术。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大模型赋能金融行业、数字金融赋能产业发展等方向分享学术技术观点与研究成果,共同探讨了如何发挥数字金融+人工智能作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数字金融现场图


数字文化专题会议围绕“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如何全面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开展深入讨论。会上,业内专家学者将分别就苏州元和塘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如何实现高水平建设、文化企业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的路径等进行深度剖析,并分享学术技术观点、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图片

数字文化现场图


智能建造专题会议探讨了以“智能建造赋能新质生产力”为代表的中国智能建造未来的发展方向、路径选择与思考、建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技术和产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会议现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与政府、产业、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展开了深入探讨,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

智能建造现场图


数字贸易与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围绕“IT产业高质量自主发展与跨境数字贸易”主题,回顾了互联网发展普及过程中,ICT产业演变为数字产业化的历程,部分典型企业跌宕起伏的经验教训,探索数字产业化在世界疫情、国际地缘冲突、国际供应链变化背景下等面临的新问题,会上专家学者共同研了讨数字产业化与数字贸易的内生动力和外部环境,集成电路、跨境电商等重点产业的发展战略等问题,专家学者分享了学术观点与最新研究成果,共同探索我国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图片

数字贸易与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现场图


群英荟萃,思维碰撞,现场除了精彩的会议活动外,还特别设置了数字经济展陈区,更充分、更直观地展示数字经济引领时代变革。展陈区总面积约2000平方,共布置47个展位,展出了汽车、无人机、量子计算机、智能车载设备、智能机器人、数字媒体设备、智慧建筑平台、互联网平台等多款数字经济领域代表性产品,极具科技感、视觉感、体验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大会现场展陈区

聚焦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为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让我们明年继续相约CCDE2025,继续参与谱写数字经济发展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