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 > CCSP > 备考专区
【我与CSP】华中科大陶奕衡:CCSP是学习生涯中的精彩时刻
2023-01-16 阅读量:174 小字

2022 CCF CCSP已于12月11日在各CSP认证点成功举办,华中科大陶奕衡获全国赛金奖第12名。近期,我们陆续邀请部分2022CCSP获奖同学分享竞赛经验,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竞赛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陶奕衡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作为CCF CSP认证点高校,是CSP认证优秀单位。


横图



图片

从NOIP到CCSP


进入高中选择竞赛科目时,我便毅然投身于信息学竞赛,那是我算法竞赛之路的开端,也是我第一次接触CCF。高中两年大量时间投身于机房,辗转于各地培训,现在回想起来也是一段值得纪念的拼搏时光。虽然在强基计划的冲击下,部分安排没能完成,但我收获了NOIP提高组一等奖,在此特别感谢陈俊先教练对我的用心栽培。


本以为进入大学后与竞赛的接触会减少,但大二时组织报名的刘铭老师将我带回赛场。刘老师问我,甘心就此退役吗?我希望能够与全国的高手们同台竞技、在赛场上展现自己数年努力的成果,我崇拜于高手们敏捷的思维与丰富的解题经验的同时,更加坚信天道酬勤。因此,我选择在CCSP的舞台上再拼搏一场。在参加过若干次CSP后,我获得了参加CCSP2021的机会。但是,去年的我准备不够充分,在深圳现场发挥不佳,只拿下银牌就草草收场,比较遗憾。


图片2021CCSP获奖证书


在今年的准备中,我认真学习了CCSP竞赛的往年试题,其中赛题不仅有算法设计,还有系统优化以及算法在真实场景中的应用,题目新颖又富有创造性。经过一年的准备,我在今年的CCSP全国赛中有幸收获金奖,甚至有幸在一段时间内占据榜首,我想这是CCF对我的高度肯定。


图片

2022CCSP竞赛期间实时排行榜最高排名截图


图片

CSP与CCSP的赛场准备


CSP的赛题和传统算法系列赛事差距不大。因为允许携带纸质资料和实时查看结果,条件甚至比NOIP系列赛事更为宽松。由于我对传统竞赛比较熟悉,便没有特别准备,只是将算法模板资料提前打印,并了解了比赛赛制,测试了比赛环境。CSP赛场上,时隔多年一个人对着几道算法题思考,与出题人的思路缠斗的过程,让我再次有了热血沸腾的感觉。


而在CCSP的备考过程中,我发现每年都有新思路题目,除了固定一两道传统算法题之外,每年的系统优化题目都有不同。2020年的GIT版本控制,2021年的文件缓存系统,出题人用多种手段构造题目。考虑到CCSP前几年的考察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数据库、操作系统、缓存设计等方面,我花了大量时间回顾了专业课知识,同时做好了鏖战许久的准备。受到2021年失利的影响,今年我仔细阅读了CCSP的考场规则,提前准备了大量纸质与电子资料。经历了去年12个小时的马拉松,今年仅仅6个小时的时限,让我更能全力以赴,没有一丝时间可以浪费。


总体而言,参加CCSP比赛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也扩展了课外的知识面,让我对相关理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最终,我在赛场上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与做题策略,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最终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图片

CSP认证华中科技大学考试现场


图片

备考建议


对于CSP而言,和其他的算法竞赛区别不大,主要还是考察算法功底,掌握大部分经典算法以及简单数据结构就可以有较好的发挥。近两年CSP出题风格比较固定,前面两道题相对基础,第三题是大型模拟,第四、五题的正确解法就可能涉及一些比较高深的算法知识了。但是我们需要注意到,CSP和XCPC系竞赛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有部分分可以获取,就算想不出正解,也可以使用暴力解法获取部分分数。对于算法能力不强的同学而言,第一二题拿满分较为简单,后三个题就不必强求满分了,在考场上想后两题的满分解法往往是徒劳无功的,按照自己的能力优先拿到好拿的部分分往往是最优解。在应试提分这方面,不少人写过“骗分导论”,还有获取部分分数常用的贪心、二分答案等算法,在考前突击时值得一看。


对CCSP而言,因为题目兼顾算法与系统优化题,题目难度都比较大,尤其系统优化题存在竞争机制,一定要做好考场策略与时间分配。同时,CCSP一般时间较长,什么时候吃饭、睡不睡午觉都会影响考场状态。而且,系统优化题题面一般都在七八页以上,包含大量介绍以及参考资料,盲目阅读这些资料只会浪费大量时间。因此,一定要整体把握题目,了解出题人的意图。


另外,由于CSP与CCSP都能实时获取提交结果且不存在罚时,一些小技巧便可以发挥作用:例如,先写个部分分代码,根据拿到多少再调整相应策略;例如时间不够测试或检查代码,可以直接提交,看能拿多少分再决定是否测试、检查。


图片

结语


我很荣幸能在大学期间继续接触CCF,同时感谢CSP认证让我有了与全国的高手们同台竞技的机会,让我找回了竞赛时的热血沸腾。未来,我将继续在计算机领域探索,期待能在不远的将来更多地与CCF相遇。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目前CCF已在全国授权设立了178个CSP认证点,至今已有181857人次参加了CSP认证。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创立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7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


热门动态
2022-08-18
CCF发展的60年,也是伴随中国计算机事业走过的60年,庆典上的很多专家,都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奉献了热血青春,当年意气风发,如今虽已满头华发,但初心未改,他们创造了CCF的光辉历史,还将继续带领CCF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CCF聚焦
场地预订
如何抵达
周边酒店
活动预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