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U750:南京大学陈振宇走进青岛科技大学

阅读量:73 2020-01-17 收藏本文

2019年12月14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青岛科技大学。CCF高级会员、CCF YOCSEF南京主席、CCF杰出演讲者、南京大学陈振宇教授应邀作题为《智能软件测试》的学术报告。CCF专业会员、青岛科技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刘国柱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来自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近200名CCF会员聆听了报告会。

刘国柱致辞


刘国柱致辞

刘国柱对陈振宇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陈振宇做了简要介绍。报告会上,陈振宇从“AI for Testing”入手,以“谷歌高价邀请李世石对战AlphaGo”和“图灵测试”为例,指出AI智能测试引发了新一轮人工智能的狂潮。他通过软件测试过程中的三大问题,分析了AI对软件工程尤其是软件测试领域带来影响,并以精确的数据公式和简洁清晰的语句分享了其在过去几年利用机器学习和群体智能技术提高软件测试效率的研究成果和应用案例。

陈振宇作报告


陈振宇作报告

随后,陈振宇以“AI by Testing”为主题,讲解了智能软件的质量问题、软件缺陷的触发与传播机理以及智能软件的系统特性,分析了智能软件系统和传统软件系统带来的工程化差异,举例描述了目前AI在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些引发了大家对AI优化问题的深度思考。陈振宇介绍了目前软件工程的研究思路和研究内容,分别从当前存在的挑战和研究重点展开论述。与会师生积极提问并发言,陈振宇一一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中国海洋大学曲海鹏现场提问交流


中国海洋大学曲海鹏现场提问交流

CCF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分会指导教师、信息学院副院长杜军威交流发言


CCF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分会指导教师、信息学院副院长杜军威交流发言

学生会员提问交流


学生会员提问交流

陈振宇的报告严谨精确又不乏风趣幽默,表达了对当代青年人探索发现科学问题的期待与鼓励。现场互动环节中,设置了随机抽奖环节,CCF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分会主席荆广辉为中奖会员颁发奖品。此次报告会学术氛围热烈,问答深刻精彩,与会师生会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认真聆听


认真聆听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此次报告会在CCF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分会以及CCF青岛科技大学指导委员会的积极组织和广泛宣传下,吸引了大批非CCF会员的同学参加。分会在会场门口设置了会员签到区和非会员签到区,现场吸纳110余名学生会员通过“CCF官微二维码”方式加入CCF。这次活动为扩大CCF学生分会的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并为分会学生会员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CCF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分会也将继续努力,与会员共成长,与学术同未来!

非会员签到并现场扫码注册


非会员签到并现场扫码注册

讲者简介

陈振宇


陈振宇,CCF高级会员、CCF YOCSEF南京主席、CCF杰出演讲者,南京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智能软件工程的研究。慕测平台(mooctest.net)创始人、IEEE软件测试大赛发起人。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 期刊Associate Editor,JSS、SPE、SQJ等期刊Guest Editor。主持发明专利转让项目2项、发明专利许可项目1项、海关总署金关工程二期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面上项目和国际交流项目)8项。在TOSEM、TSE、ICSE、FSE、ISSTA、ICST等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已授权26项),部分专利成果已经在百度、阿里、华为等知名软件公司转化,研究成果获2012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5年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7年CCF NASAC-东软青年软件创新奖和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