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U:张法、崔学峰走进曲阜师范大学

阅读量:58 2020-01-06 收藏本文

2019年12月21日,CCF走进高校活动在曲阜师范大学举办。CCF高级会员、CCF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张法研究员,CCF专业会员、CCF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崔学峰教授受邀作精彩的学术报告。曲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与活动。活动由CCF高级会员、曲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刘金星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张法首先作题为“Pathological Image Classification Based on Deep Learning Methods”的报告。组织病理学诊断被认为是诊断癌症的重要标准。尽管深度学习的应用改善了病理图像分类的性能,但分类的准确性仍无法满足临床实践的要求。张法介绍了两种基于深度学习方法的乳腺癌组织病理学图像分类。一种是混合卷积和递归深度神经网络用于乳腺癌组织病理学图像分类,它融合了卷积和递归神经网络的优势。另一种是使用多模式数据融合对乳腺癌分类的新型混合深度学习方法。


崔学峰作题为“Finding Remote Homologous Proteins: Alignment-Based, Alignment-Free and Cross-Modal Methods”的报告。蛋白质在生物中的功能包括酶,抗体,传感器和转运蛋白,还有许多其他作用。理解蛋白质功能对生物学和医学科学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寻找具有保守的结构相似性但序列相似性有限的远距离同源蛋白,是理解蛋白质功能必不可少的步骤。崔学峰提出了三种新颖的方法来寻找具有不同目标的远距离同源蛋白。这些方法不仅提高了发现同源蛋白质的准确性,而且还提高了预测蛋白质结构的准确性。


两位讲者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精彩,图文并茂。本次报告会为曲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有助于帮助大家了解生物信息学领域最新的研究方向和前沿学科动态,开拓学术视野。


会议结束后全体参会者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200108144432


张法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108144453


崔学峰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108144507


活动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108144520


现场互动


微信图片_20200108144533


合影留念



听众感言


于娜 CCF学生会员,曲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生

非常感谢CCF举办的这场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张法研究员,山东大学崔学峰教授二位专家,两位专家的精彩演讲让我获益匪浅。在报告中,张法研究员介绍了其所在课题组对生物医学图像的相关研究和最近一些新的探索;崔学峰教授的介绍了寻找结构保守但序列相似性有限的远距离同源蛋白在生物信息学的研究现状和方向。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符合当前研究热点,且吸引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在报告结束后,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通过这次交流学习,我对生物信息学的研究内容以及最新的研究动态有了新的认识,从中获益匪浅。




郝永静 CCF学生会员,曲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生

非常感谢CCF走进校园这次活动。


十分荣幸参加CCF走进曲阜师范大学的这场活动,两位老师的演讲让我收获颇丰。其中张法研究员的报告题目“Pathological Image Classification Based on Deep Learning Methods”,介绍了冷冻电镜图像和生物医学图像最前沿的一些探索及研究。指出在对病理图像进行分类时,结合深度学习的方法,通过CNN及RNN的结合,对病理图像的预测及分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张法研究员还介绍了他们团队在病理图像做出了一个新的数据集,并对收集过程进行了简单的说明。这对日后通过病理图像对疾病的研究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这次报告让我对生物信息学的背景和知识又有了进一步了解,让我受益良多。




王传远 CCF学生会员,曲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生

在12月的CCF走进曲阜师范大学活动中,张法和崔学峰两位专家的演讲让我们收获颇丰。其中张法研究员报告的题目为“基于深度学习方法的病理图像分类”,主要介绍了包括冷冻电镜图像处理与重构、冷冻电子断层技术和子区域平均技术,超分辨率光学成像重构、生物图像处理:利用电镜图像量化分析线虫衰老的机理以及医学图像的研究。除此之外,还介绍了其团队在病理图像这一研究领域提出了新的数据集,为病理图像的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数据。非常感谢CCF提供的这次机会,让我有幸能接触到如此重要的前沿信息。




讲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00108144605



张法

博士,CCF高级会员,CCF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算法和高性能计算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冷冻电镜三维重构、生物医学图像处理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在Cell Research、Bioinformatics和Journal of Structural Bi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和ISMB等知名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与人承担了多项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国际合作重大项目、中科院先导、中科院知识创新重点等项目。担任IJDMB、JCST等国际期刊的编委。

微信图片_20200108144620



崔学峰

博士,CCF专业会员,CCF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教授。主要科研领域为生物信息学。一直致力于设计机器学习与并行算法,用来解决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生物问题。第一作者论文3次发表在会议Intelligent Systems for Molecular Biology(ISMB,生物信息学顶级会议,每年仅录取约40篇论文)。此外,创新科研成果被国际媒体Bio-Techniques报道1次,被国际媒体Science X报道2次。


常见问题解答


1、CCF走进高校是什么活动?

CCF从2009年起组织计算机领域资深专家每年走进近百所高校进行公益讲座。


2、为何举办CCF走进高校活动?

帮助大学生提升专业能力、做好人生和职业规划。


3、如何参加CCF走进高校?

CCF学生会员可免费参加所在学校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非CCF学生会员加入CCF后即可免费参加。


4、如何申请CCF走进高校活动?

当一所高校CCF会员总数超过20人时,每年可向CCF申请一场CCF走进高校,CCF根据高校需求推荐和匹配讲者。


5、如何申请成为CCF走进高校讲者?

是CCF会员且在计算机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可向CCF申请成为CCF走进高校讲者。


6、讲者的差旅费由谁承担?

CCF走进高校活动属于CCF公益活动,讲者的全部差旅费可由CCF承担。


7、联系方式:

membership@cc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