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NLPCC 2019会议于敦煌成功举办

阅读量:431 2019-10-31 收藏本文

2019年十一长假后第一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承办的 NLPCC 2019及系列学术活动在敦煌成功举办。

NLPCC 2019主会场

NLPCC 2019主会场

NLPCC从2012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尽管NLPCC历史不算悠久,但发展迅速。在今年4月最新的CCF推荐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目录中,NLPCC被评选为 C类会议,这说明它在自然语言处理(NLP)领域具备国际影响力,已成为NLP领域一个重要的会议。NLPCC 2019参会总人数达600余人,汇聚了众多国内外NLP领域的知名学者。

在13日开幕式上,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首先简单介绍了莫高窟的基本历史情况和研究情况。随后大会联合主席 Kenneth Church教授发表了大会开幕致辞。Church教授指出NLPCC虽然历史并不如敦煌那么悠久,但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新加坡国立大学的Min-Yen Kan(靳民彦)教授作为本届会议的联合程序主席,介绍了本届会议的基本情况。

本次会议总投稿数是550篇,有效总投稿492篇;主会有效投稿451篇、workshop投稿41篇。本次投稿数量相较去年增加了46%;其中英文投稿343篇(增长75%),中文投稿108篇(增长2%)。在451篇主会投稿中,接收长文(Full paper) 92篇,录用率为20.40%;接收短文(short paper)38篇,录用率8.4%。包括workshops投稿在内的NLPCC 2019投稿的长文录用率为20.93%;短文10.98%。本次会议评选出最佳论文、最佳学生论文、最佳中文论文各1篇,Outstanding论文5篇。

在NLPCC正会开始之前,10月9~11日,在敦煌研究院,举办了NLPCC Tutorials/CCF ADL 107(其中,10月9日是敦煌研究院特别学术活动日)。CCF ADL 107的学术主任是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首席科学家吴华、北京大学万小军教授、复旦大学张奇教授。本次ADL共有6个报告,每个报告各半天。报告人分别为字节跳动AI实验室的周浩博士和李磊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刘树杰研究员、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北京大学的刘兵教授、京东AI研究院何晓冬博士、清华大学刘知远副教授、清华大学张敏副教授。

CCF ADL107会场

CCF ADL107会场

10月12-14日,在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进行了为期 3 天的 NLPCC 会议。12日是技术研讨会活动日,分别进行了Evaluation Workshop、Student Workshop、Explainable AI workshop(联想研究院承办)、Natural Language Generation Workshop(妙笔承办)、Natural Language Understanding Workshop(数字出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方正集团承办)、NLP Meets Knowledge Graph Workshop(Gowild承办)。这些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领域专家,展现了NLP多维的技术和应用层面。13-14日,共进行了四场特邀报告、四场工业演讲、数十篇口头论文报告,以及多场论文Poster活动。

作为首场报告,来自台北中央研究院信息科学研究院教授苏克毅作了关于《 On Integrating Domain Knowledge into DNN》,他指出了DNN存在的局限性,并针对给定任务提出了增强DNN的方法;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Mark Liberman作了主题为《Clinical Applications of Human Language Technology: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介绍了利用NLP技术进行医疗数据挖掘的研究,以及一些非常具有启发性的初步结果,并讨论了未来研究的机遇和挑战;华盛顿大学教授Fei Xia演讲的主题为《NN is great, but NLP is not equal to NN》,集中讨论了神经网络(NN)很少解决的两个问题:数据标注和专家知识的重要性,并用临床NLP为例进行了说明。她指出,仅靠神经网络并不能解决NLP的所有问题,因此对于NLP领域的研究者来讲,在顺应神经网络大潮的同时不应当放弃其他基础研究方向;北理工教授宋大为的报告主题为《A quantum cognitive perspective for information access and retrieval》,即量子认知,借用量子力学的方法和语言来进行认知、信息获取等的研究。

CCF NLPCC 杰出贡献奖和青年科学家奖是NLPCC的特色之一,从2017年开始颁发。获得2019年CCF NLPCC 杰出贡献奖的是东北大学教授姚天顺;获得2019年CCF NLPCC青年科学家奖的是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冯洋和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段楠。本次会议对以上奖项进行了颁奖。

CCF 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在本次年会期间进行了换届工作,微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明博士担任本专委主任4年,北京大学研究员赵东岩博士担任本专委秘书长8年。他们和专委各位副主任、副秘书长、专委委员和通讯委员一起,短短数年将NLPCC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与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从2016年起联合举办“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每年一次),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构成了当前国内 NLP 领域前沿思想交流与碰撞的另一个舞台。

CCF中文信息技术专委领导团队部分成员

CCF中文信息技术专委领导团队部分成员

NLPCC 2020将按计划在郑州举办,由郑州大学承办。此外,经过专委会投票表决, NLPCC 2021 将在山东青岛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