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奖励 > 奖励动态

2019年度CCF王选奖、CCF海外杰出贡献奖、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CCF科学技术奖隆重颁发

阅读量:154 2019-10-22 收藏本文

  在CNCC2019召开之际, CCF颁奖晚宴于10月18日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隆重举行。CCF理事、监事、CNCC会议代表、各大媒体和赞助机构代表、国际合作学术组织代表等五百余位嘉宾齐聚CNCC2019颁奖晚宴,共同见证和分享了荣誉与喜悦的时刻。

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颁奖晚宴

嘉宾IPSJ主席Katsumi Emura致辞

嘉宾KIISE主席Jongwon Choe致辞 

嘉宾IEEE CS主席Cecilia Metra致辞

  2019年度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CCF科学技术奖、CCF海外杰出贡献奖、CCF王选奖依次颁发。

  2019年CCF王选奖授予清华大学教授胡事民,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汪滔(代领人: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战略发展高级总监张晓楠女士)。

CCF名誉理事长李国杰(右一)、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代理CEO左进女士(左一)为胡事民教授颁奖

  胡事民教授长期从事可视媒体智能处理的理论、方法和应用方面的研究与人才培养,提出了基于认知的可视媒体计算新方法,在可视媒体几何重建和高效计算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并在大规模流程工厂重建和海量街景构建中得到成功应用。

CCF名誉理事长李国杰(右一)、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代理CEO左进女士(左一)为汪滔(张晓楠女士代)颁奖

  汪滔先生及其团队把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摄像系统、图像传输系统等模块充分整合到一个集中平台,创造了世界著名的高度自动化操纵的民用航拍一体无人机,改变了航拍只能用工业级无人机的局面,为无人机作为普通消费品进入千家万户做出重大贡献。

  “CCF王选奖” 设立于2005年,旨在表彰计算机领域取得重大理论、技术突破或获得重大科研成果的个人。该奖是为纪念已故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王选教授而设,并得到了方正集团的经济资助。

  2019年CCF海外杰出贡献奖授予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UIC计算机科学系特聘教授俞士纶(Philip S. Yu)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计算机系教授张丽霞。 

CCF理事长高文院士为俞士纶教授颁奖

  俞士纶教授是国际计算机领域著名学者,ACM/IEEE Fellow。他在大数据挖掘与管理的理论、技术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针对大数据在规模、速度和多样性上的挑战,在数据挖掘、管理的方法和技术上提出了有效的前沿的解决方案,尤其在融合多样化数据、挖掘数据流、频繁模式、子空间和图方面做出了突破性的贡献。他还在并行和分布式数据库处理技术领域做出了开创性贡献。俞士纶教授一直心系国内计算机学科,多年来努力推动中国数据挖掘领域的科学研究水平,为促进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团队合作做出了重大贡献与影响。他为清华大学乃至全国计算机界的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俞士纶教授多年来也积极参加并支持CCF的工作,曾担任CCF大数据学术会议、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学科前沿讲习班(ADL)、走进高校的特邀讲者,为中国计算机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CCF理事长高文院士为张丽霞教授颁奖

  张丽霞教授不断提高国内学术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对中国计算机科研和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她与众多CCF会员有深入合作,并多次在CCF专委会组织的学术活动中做报告。在她持续二十余年不懈努力的推动、指导和帮助下,国内学者在IETF标准组织内的影响力显著提升,国内学术研究界在互联网标准化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她引领中国学者从事国际前沿研究,指导中国学者参与NDN国际实验协议及平台的开发,并且给予了中国学者推动创办的 IEEE HotICN 国际会议以极大的支持。

  “CCF海外杰出贡献奖”设立于2005年,旨在奖励通过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为推动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的海外(含港澳台)计算机专业人士。至今(2019年)已有18位海外人士获此殊荣。

  CNCC颁奖晚会上还颁发了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2010年设立的“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授予在科学研究方面有突出成就和重要贡献、年龄不超过40岁的青年学者。从2016年起由CCF和IEEE Computer Society(CS)共同评选和颁发,此奖得到了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赞助。中科院计算所包云岗、南京大学尹一通、北京理工大学张美慧获得2019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

  三位年轻的获奖者分别在新型体系结构和开源芯片实践方面、数据复杂性理论和计算相变理论方面、大数据关联关系挖掘和融合分析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三位获奖者还将于2020年6月赴美国参加IEEE CS的颁奖会。

CCF理事长高文(右一)、百度集团首席技术官(CTO)王海峰博士(左一)、IEEE CS主席Cecilia Metra(左二)为包云岗研究员颁奖

CCF理事长高文(右一)、百度集团首席技术官(CTO)王海峰博士(左一)、IEEE CS主席Cecilia Metra(左二)为尹一通教授颁奖

CCF理事长高文(左一)、百度集团首席技术官(CTO)王海峰博士(左二)、IEEE CS主席Cecilia Metra(右一)为张美慧教授颁奖

  包云岗研究员代表获奖者发表获奖感言,IEEE CS主席Cecilia Metra及百度集团首席技术官(CTO)王海峰博士也分别讲话。

  “CCF科学技术奖”设立于2012年,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或工程领域具有重要发现、发明、原始创新,在相关领域有一定国际影响力,且国内尚未获得政府奖励的优秀科技成果。国内任何单位的优秀科技成果均有资格申报或被推荐。2019年共有18个项目分别获得CCF科学技术奖的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CCF理事长高文、CCF副理事长王巨宏、CCF副理事长孙凝晖、CCF前理事长郑纬民为获奖项目代表颁奖。

CCF理事长高文(左一)CCF副理事长王巨宏(右一)为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颁奖

CCF前理事长郑纬民(左一)、CCF副理事长孙凝晖(右一)为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颁奖

CCF理事长高文(左一)CCF副理事长王巨宏(右一)为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颁奖

CCF前理事长郑纬民(右一)、CCF副理事长孙凝晖(左一)为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颁奖

CCF理事长高文(右一)、CCF副理事长孙凝晖(右二)、CCF副理事长王巨宏(左一)、CCF前理事长郑纬民(左二)为科技进步奖优秀奖颁奖

CCF理事长高文(右二)、CCF副理事长孙凝晖(右一)、CCF副理事长王巨宏(左一)、CCF前理事长郑纬民(左二)为科技进步奖杰出奖颁奖

CCF理事长高文(左一)、CCF副理事长王巨宏(左二)、CCF副理事长孙凝晖(右一)、CCF前理事长郑纬民(右二)为科技进步奖卓越奖颁奖

  颁奖晚宴上还颁发了CCF会刊《计算机学报》优秀论文奖(2014-2018)、2019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计划证书、2019CCF-华为数据库创新研究计划证书,并给2019CCSP优秀选手代表和优秀高校代表颁奖,CCF还为CNCC2019赞助商及组织机构颁发感谢牌。

  大会最后,揭晓了CNCC2020将于2020年11月5-7日在深圳举行。

授旗仪式(左一CNCC2019举办地苏州市代表,左二CCF理事长高文,右一CNCC2020举办地深圳市代表)